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热烈祝贺我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热烈祝贺我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2009年12月08日 14:50:38 来源: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访问量:6615

踏实的脚印  不俗的业绩

会宁因红军三大主力会师而名扬天下,如今又因高考成绩显著而被誉为西北教育名县,这西北教育名县的得名,会宁二中功不可没。

今年是我校建校四十周年,恰值祖国六十华诞,二中人为祖国、为学校献上了隆重的生日礼物:先是在2009年的高考中,我校应届生上线人数位居全市28所高中的第一名,接着张神明校长应邀去天安门广场观礼,紧接着我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喜讯传来,全校上下无不欢欣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以这些荣誉的取得为起点,努力奋斗,争取以后取得更大的成绩。

回顾过去,会宁二中取得了卓著的成绩:

2007年学生马泽强以711的高分荣膺甘肃省高考理科状元;

2005200620072008连续四年在全白银市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中,雄居全市二十八所高中榜首,均获一等奖;

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为全国大中专院校输送学生17042名,特别是2004年以来,高考上线率一直在93%以上,二本上线人数分别达489603763人、87510011203人。2005200620072008年二本上线率均在38%以上,20062007年甚至达到41%以上。

多年来,全国各地的教育同仁们纷纷慕名来会宁二中考察参观:像青海民和、宁夏海源、永宁、陕西咸阳、宝鸡、四川江津、山东聊城、广东雷州等等不一而足,省内各兄弟学校也纷纷前来取经”“探宝

地处西部的贫困会宁,为什么会取得如此的成绩,究其原因,是会宁二中努力践行务实的校风、扎实的教风、踏实的学风的结果。

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入手,加强教学全过程和全员管理,逐步形成了校长负责制下的分级管理体制和行政领导值周制度等管理机制。30多年来,全体教职员工承会宁质朴民风,采会宁教化灵气,勤奋求实,团结进取,严谨治教,乐于奉献,涌现出1名省级学科带头人,6名省级骨干教师、4名省级青年教学能手,54名市、县级骨干教师;有174人在全国、省、市级刊物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0本。自恢复高考以来,学校已为全国各大中专院校输送优秀毕业生17300余名,有16人考取清华大学,10人考取北京大学。2002年以来,学校高考上线率一直在94%以上,先后获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白银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比一等奖70多项奖项,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网等20多家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并被《中国名牌中学》一书收编。

这些成绩的取得,原因是多方面的,归根结底与学校长期以来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教育教学改革是密切相关的。

一、坚持以德育为首,不断提高学生思想素质。

会宁二中始终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执着的实践着人文育人思想,坚持以生为本,以师立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一办学理念,用创新精神引导人,用高尚精神塑造人,用真诚服务感动人,冲破传统教育观念的束缚,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价值观,把德育作为学校的基础工程,围绕培养四有新人这一目标,不断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始终突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一是德育工作制度化。学校成立了德育领导班子,健全了德育工作队伍,建立了综合治理小组,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会宁二中德育工作规程》、《会宁二中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试行办法》及学校安全工作检查报告制度等规章制度,平时做到了日检查,周公布、期总结、年总评,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制度的落实,极大地调动了师生参与德育活动的积极性。

二是养成教育经常化。依据《中学德育大纲》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制订配发了《会宁二中学生手册》,按照知与行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习,经常训练,让学生明确做什么怎么做,从而增强了自我约束能力,逐步规范了行为,使自觉行为,自我教育强化督促,考核评估并举,达到了外制行为,内化心灵的目的,有力的促进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

三是法制教育系列化。学校把每学期开学第三周定为法制教育周,利用班会、校会、政治课时间组织学生有重点地学习法律、法规。同时,为了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学校定期邀请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作法制宣传报告,举办《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展览》,组织师生参加三五普法验收考试和公判大会等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全校呈现出无刑事案件、无吸毒贩黄、无打架斗殴、无偷盗、无赌博的五无现象。

四是德育活动多样化。学校抓住时代特点,坚持以课堂教学为德育主渠道,寓德育于各科教学之中,并通过德育报告、专题讨论、主题班会、寒暑假调查、事迹介绍、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和校史馆等各种形式,增强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使学校德育氛围的营造与社会健康环境相吻合。会宁二中2008届高三学生赵德众2008617日为救溺水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20094月,被甘肃省委、省政府追授为“甘肃省见义勇为英雄”。2009423日会宁二中见义勇为的优秀学生马钲钧被共青团甘肃省委授予2009年度“甘肃省优秀共青团员”。

二、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会宁二中始终坚持以“三个面向”为指导,以教书育人为根本,以课堂教学为中心,以教研教改为动力,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突出教学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发挥教学在实施素质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学校坚持以深化教学过程的研究为重点,以大面积、大幅度地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主要是:

第一,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化。

学校教学工作是个复杂的综合体,确实有效地对教学进行管理,必须要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用制度来约束人,用制度来调动人。

㈠确立教学目标,突出激励性。学校从素质教育的整体性特点出发,树立全面育人的教育观、明确课堂教学的基本任务,变单一的智育目标为传授知识,点拨学法、培养能力三大目标。通过以下四个步骤使三大目标落到实处:

1、明确教学目标。会宁二中在总结长期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借鉴有关教学管理研究成果,制定了《会宁二中教学规则》,对教师的备课、讲课、作业批改、辅导、考试等环节作了明确的规定。这个规则,一方面为全校教学人员提出了奋斗的目标,另一方面也为管理教学提供了依据,同时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

2、量化教学环节。教学管理的核心是教学过程质量的管理。为此,学校以《会宁二中教学管理量化条例》为依据,对教学各环节量化并进行考核,首先定性评价,然后进行量化,最后公布结果,从而提高了全体教师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的自觉性。

3、记载评估结果。为了对教师教学过程检查评估,经常进行记载,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依据,学校建立了《会宁二中教师业务档案》。业务档案分德、勤、能、绩四部分,年终由教导主任检查鉴名,由本人签字后,进行公布,增强其透明度。大家认为,业务档案不是形式,它直接与自己的利益有关,因此,得到了广大教师的普遍重视。

4、奖罚教学成果。学校在对教师教学进行评价、定量记载的基础上,根据有限的财力,坚持劳有所得,功有所奖的原则,制定了《会宁二中奖罚条例》,设立了课堂教学改革奖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奖课堂教学优质奖转化后进生奖等。因为对教师的奖金按其优、良、中、差拉开档次,从而极大地调动了教师争优创先的积极性。

㈡改革教学方法,突出启发性。学校要求根据不同的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要求做到四变,即着眼于诱导,变苦学乐学;着力于引导,变死学活学;着重于疏导,变难学易学;着重于指导,变学会会学。采用四鼓励、三允许、一使用的教学方法,即鼓励学生质疑,鼓励学生争辩,鼓励学生发表不同意见,鼓励学生超过老师;允许学生出错,允许学生保留不同看法,允许学生向老师提意见,经常使用肯定性语言和鼓励性评价,并提出四要度教学结构模式:即导入新课要有强力度,传授知识要有参与度,巩固练习要多角度,课堂总结要高浓度。通过长期的实践,大面积提高了教学质量。

㈢总结实践经验,突出创新性。发现和总结教师实践经验,是肯定教师首创精神的体现,是对教师在实践中研究、把握教育规律的肯定。在教学实践中形成的具有会宁二中特色的学科教学方法已获大面积丰收:如语文组的两会教学法、数学组的三步式教学法、物理组的情景教学法、化学组的点面结合教学法等等,在指导教师课堂教学,提高各科教学质量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㈣优化教学手段,突出先进性。学校多渠道筹措资金,建起了庆回归实验图书楼,理、化、生实验设备等完全满足教学需要,设备达到《中学理科教学仪器配备目录》的一类标准,演示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分组实验开出率达95%以上,一跃成为白银市实验教学示范学校。电教室实现了五机一幕;有多功能电教室和微机室共8座,三网合一的现代化校园网投入使用,科任教师的笔记本电脑全面使用。先进教学手段的大量应用使教学结构得到优化,教学效率大幅度提高,有效地促进了教与学的和谐发展。

第二,教学研究经常化。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深入教研组督促指导教研活动。具体要求教师做到四个一,即每年至少订阅一份专业教育杂志,确定一个教研课题,上好一堂研究课,撰写一篇总结。学校组织由两名教师同讲一个课题的教法研究课活动,通过听课、评课和总结,有力地推动了教法的改革。学校还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多次邀请一些专家、特级教师来校讲学,进行交流。先后有86人次去北京、兰州等地先进学校学习取经。现已有14名教师被全国各级教学研究会部分学会吸收为会员,何智龙撰写的《议论文创造性思维指导》一书被评为省基础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语文教师赵洪涛在2005年甘肃省高中语文优质课竞赛中荣获第一名,2006年在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中获二等奖。

三、坚持以培养师能为主题,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为此,会宁二中定期组织教师学习中央的教育法规文件和现代教育思想的材料,在全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并通过座谈会、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各种形式,统一思想,明确认识,确立了转化一个后进生同培养一个优秀生同等光荣、同等重要不求个个升学、但求人人成才先学会做人,后学会生活,再学会学习等现代教育观念。同时,为了加强师德教育,学校对教师提出了五要五不要,即要面向全体学生,不要只抓少数尖子;要全面关心学生成长,不要重智育轻德育,忽视体育和美育;要亲近尊重学生,不要用简单、粗暴的态度责罚学生;要多调查研究,不要草率、武断地处理问题;要既做学生的老师,又做学生的朋友,不要孤立、讽刺后进学生。在培养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方面,学校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不断提高教师素质:

一是实施“一年入门,两年上路,三年过关,五年成型”的教师业务能力培训制度。

二是实行学徒拜师制度。

三是坚持学历达标制度。

四是坚持名师培养制度。

面对新世纪的各种机遇和挑战,会宁二中将以成绩为起点,着眼未来,在今后的学校教育教学实践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现代教学思想和观念,以现代化的超前意识为前提,以奋发向上的群体效能为保障,以深入扎实的教学研究为动力,以争创一流的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以科学规范的教育教学管理为保障,着眼于学生做人、求知、办事、健体诸方面的整体素质教育,凭借二中深厚的传统积淀,浓郁的文化氛围,良好的校风,以一流的师资,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教育,争创一流的成绩。

编辑:李晟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会宁二中2016年高考喜报
评论区
网友(2010-5-14 20:13:21)

二中好样的!我为你骄傲。

回复 支持[9] 反对[2]
网友(2010-5-21 20:36:07)

这就是我的母校——会宁二中

回复 支持[1] 反对[0]
网友(2010-5-21 20:36:09)

这就是我的母校——会宁二中

回复 支持[0] 反对[0]
网友(2010-5-22 13:38:12)

希望我的母校越办越好!

回复 支持[0] 反对[0]
网友(2010-6-23 16:39:24)

我的母校是我的骄傲!二中给我留下了好多的美好记忆!

回复 支持[0] 反对[0]
网友(2010-7-19 14:06:56)

母校,加油!

回复 支持[2] 反对[0]
网友(2010-8-27 16:56:05)

希望我的母校越变越好

回复 支持[0] 反对[0]
网友(2010-8-31 16:21:26)

过程决定结果,加油,我的母校, 你会更加闪耀。

回复 支持[0] 反对[0]
网友(2010-9-14 14:06:31)

我的母校——会宁二中。

回复 支持[0] 反对[0]
网友(2010-11-17 15:16:19)

这就是我的母校——会宁二中

回复 支持[0] 反对[0]
网友(2010-12-18 12:51:40)

永远的母校!

回复 支持[0] 反对[0]
网友(2011-1-3 10:39:23)

会宁二中,我为你骄傲,你是站在大西北上永远打不倒的巨人。

回复 支持[0] 反对[0]
网友(2011-4-11 18:40:19)

母校一切都好

回复 支持[0] 反对[0]
网友(2011-5-1 13:37:45)

母校,加油!

回复 支持[0] 反对[0]
雷进(2011-6-6 10:57:53)

好样的。母校

回复 支持[1] 反对[0]
网友(2011-6-6 22:06:13)

母校,加油

回复 支持[0] 反对[0]
王辉(2013-6-7 16:50:33)

二中值得骄傲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