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与教育大师来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与教育大师来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2015年12月27日 09:56:26 访问量:1774
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每一个时期都会涌现出几位教育大师,用自己的教育实践、教育理论引领教育改革的方向,丰富着人类的教育思想宝库。大师是一座山,也是一扇窗,代表着一个时期教育和教学的制高点。“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他们永远是我们景仰的高度,更是汲取“营养”的不竭甘泉。本期我们将“穿越时空”寻访大师,与大师展开“对话”,追溯大师们解决教育问题的良策,并感悟大师们卓越的教育智慧和深邃的教育思想。
苏霍姆林斯基
※教师:如何才能够走进孩子的心灵?
  苏霍姆林斯基:“一个好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是这样的人,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和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也曾是个孩子。”
  马卡连柯:教师的心应该充满对每一个他要与之打交道的具体的孩子的爱,尽管这个孩子的品质已非常败坏,尽管他可能会给教师带来许多不愉快的事情。
※教师:我扎扎实实的备课,认认真真的上课,要求学生必须学好。一心想让我班的学生取得好成绩。可是部分学生在学习上总是不够主动不知是何道理?
  巴班斯基:离开学生本身的最优化,教学最优化就是不可思义的。要知道如果学生不善于合理安排自己的活动,不会独立学习,那么不管教师教学安排得如何出色,讲解得如何生动直观,都无济于事。
叶圣陶
※教师:原来如此!可很多学生没有独立学习的习惯呀?
  罗杰斯:人的先天潜能是无比优越的。
  共米尔:教授的艺术就是懂得如何引导。
  叶圣陶: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必令学生运其才智,勤其练习,领悟之源广开,纯熟之功弥深,巧为善教者也。
※教师:那要如何引导呢?
  叶圣陶:鼓励学习,无需外求,就在指导学习之中使学生受到鼓励,可能最有实效。
  托尔斯泰: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
  皮亚杰:学生是个有主动性的人,他们的活动受兴趣和需要支配。一切有效的活动须以某种兴趣作先决条件。
  陶行知:你如果想要儿童变成顺从并守教条的人,你就会采取压服的教育方法;而如果你让他能独立地、批判地思考并有想象力,你就应该采取能够加强这些智慧品质的方法。活教育教人变活,死教育教人变死。
卢梭
※教师:我在课堂上也常用游戏的方式组织学生进行练习,以引起学习兴趣。开始学生很高兴,而后来怎么也就不管用了呢?
  苏霍姆林斯基:如果你所追求的是那种表面的,显而易见的刺激,引起学生对学习和上课的兴趣,那你就永远不能培养起学生对脑力劳动的真正热爱。
  卢梭:教育的艺术是使学生喜欢你所教的东西。
  陶行知:教学要合一,有三个理由:第一,先生的责任不在教,而在教学,而在教学生学。第二,教的法子必须根据于学的法子。第三,先生不但要拿他教的法子和学生学的法子联络,并须和他自己的学问联络起来。
布鲁纳
※教师:那要怎样做,学生的兴趣才能持久呢?
  苏霍姆林斯基:接近和深挖事物的本质及其因果联系的实质。这一过程本身就是兴趣的主要源泉。
  布鲁纳:对学生学习内因的最好激发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既主要是来自学习活动本身的内在动机,这是直接推动学生主动学习的心理动机。
  赫尔巴特:兴趣意味着自我活动。兴趣须是多方面的,因此,要求多方面的活动。
  卢梭:要启发儿童的学习兴趣,当这种兴趣已很成熟的时候,再教给他学习的方法。这确乎是所有优良教育的基本原则。
蒙台梭利
※教师:除了激发兴趣,还有哪些办法能促使学生主动学习呢?
  蒙台梭利:儿童的一切教育都必须遵循一个原则,即帮助孩子身心自然的发展。
  赞可夫:教学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和意志,触及学生的心理需要,这种教学就会变得高度有效。
  苏霍姆林斯基:教学和认识周围世界的过程充满情感,这种情感是发展儿童智力和创造能力的极其重要的土壤。如果老师不想法使学生产生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就急于传授知识,不动情感的脑力劳动就会带来疲倦。
※教师:怎么样诱发学生的情感呢?
  苏霍姆林斯基:教学语言如果没有情感的血液在流动,就会苍白无力,索然寡味。
  罗杰斯:只有在真实、接受和理解的师生关系中,学生对课堂教学才有一种安全感,才敢于和勇于发表见解,自由想象和创造,从而愉快热情地汲取知识,发展能力和形成人格。
陶行知
※教师:教好书还有哪些决窍呢?
  陶行知: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而是教学生学。
  叶圣陶: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
  奥苏伯尔:影响学习的最重要的因素是已经知道了什么,要根据学生原有的知识状况进行教学。
  苏霍姆林斯基:教学就是教给学生借助自己已有的知识去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在我看来教给学生能借助已有的知识去获取新知识,就是最高的教学技巧之所在。
  周玉仁:作为教师,应在学生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他们自己跳起来“摘果子”,凡是学生自己能探索得出来的,决不替代;凡是学生能独立发现的决不暗示。
  布鲁纳:教一门学科,不是建立一个小型的图书馆,而是要学生独立思考,积极参与获得知识的过程中去。
丁肇中
※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会学习?
  苏霍姆林斯基:用记忆代替思考,用背诵代替鲜明的感知和观察,只会使学生变得愚蠢。如果学生愿意学习而不会学习,就应当帮助他,哪怕前进很小的一点。而迈出一步,就成为他们思维的情结刺激的源泉。
  斐斯泰洛齐:教学的主要任务不是积累知识,而是发展思维。
  赞可夫:只懂得传授知识,不懂得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教师,是不完全的教师。
  丁肇中:不要教死知识,而授之以方法,打开学生的思路,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
※教师:怎么样发展学生的思维?
  皮亚杰:思维是从动作开始的,切断了动作和思维之间的联系,思维就不能得到发展。
  苏霍姆林斯基:不要过分追求直观,课堂上挂满直观教具,这会阻碍学生抽象思维的形成。
皮亚杰
※教师:怎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布鲁纳:发现不仅限于寻求人类尚未知晓的事物,正确地说,它包括用自己的头脑获得知识的一切方法。
  波利亚:学习任何知识的最佳途径是自己去发现。因为这种发现理解最深,也最容易掌握,其中的内在规律、性质和联系。
  皮亚杰:一切真理要由学生自己获得,或者由他重新发明,至少重建,而不是简单地传递给他。
  爱因斯坦: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正因知识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步的源泉。
  教育越深入,越使我们认识到展开与大师对话、交流的必要。对于大师,除了背影,我们更应该看到那些穿越时空的“气息”,这些也许正是我们孜孜以求的东西。
  大师们的许多教育思想,放在今天,依然不失深刻与超前。倘若在这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中,他们教育思想的火花有幸点燃你教学智慧的火种,请你用心地去守护、感悟,然后分享和传递你的感受。有教育的存在,就有大师的同行。期待更多的教育者能与大师对话,享受这无与伦比的精神之旅。
本文来自甘肃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收起
编辑: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