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孩子们心目中的“理想教师“

孩子们心目中的“理想教师“

2010年09月11日 15:17:55 来源: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访问量:1597
啥样的老师 最受学生欢迎:孩子们心目中的理想教师

新学期刚刚起步,第26个教师节如约而来。对一名学生而言,学生生涯如果拥有一位良师将会受益终生,古人也云:亲其师而信其道。近年来社会对90后学生的争议虽然褒贬不一,但他们也被视为有思想的一代,今年教师节来临之际,这些90后学生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老师,他们眼中的好老师什么样,这些问题格外吸引人们的关注。为此,兰州晚报记者进行了大量走访,大多数学生在走访中都表示:他们眼中的理想老师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学生;其次,才是学识。

尊重、学识、幽默三素质排名靠前

美国著名教育家保罗·韦地博士花了40年时间,收集9万名学生写的信,概括出了成为好教师应具备12种素质,这些素质从教师的为人、个性到学识都进行了全面的涵盖。在一名高三老师的建议下,其中一条伸缩性被改成老师的学识,这位老师这样对记者说:“老师的职业就是教书育人,因此,学识在从业生涯中应该不可缺少。”在此前提下,好教师的12个素质问卷“出炉”,即友善、尊重学生、学识、耐心、兴趣广泛、良好的仪表、公正、幽默感、良好的品性、对个人的关注、宽容和教育方法得当。

教师节当天中午,记者来到西北师大附属中学对20名学生做了一番调查,结果显示90%的学生把尊重学生放在了首位,位居第二的是学识渊博,这个占到了75%,而希望老师有幽默感排名第三。之后记者来到兰大附中,并找了10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与师大附中相似的是,学生不约而同地把尊重学生放在了第一位,第二位是幽默感,第三位是学识。而在兰州十九中对10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时,学生们仍然把尊重学生放在了首当其冲的位置,紧跟其后的是宽容,幽默感和学识、公正并列第三位。而记者零零散散走访其他学生时,只有少数学生把友善、耐心和公正放在了首位,但学识的地位一直稳居前三名,坚不可摧。记者统计后发现,在走访的50名学生中,好教师的12种素质中,尊重学生、具有幽默感和学识渊博成为学生共同认可的三大优良品质。而公正、耐心、教育方法得当、良好的品性成为学生公认的第二法宝,最后宽容、友善、兴趣广泛、良好的仪表和对个人的关注也备受学生关注。

学生渴望和老师平等相处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学生都把尊重放在了首位,说起为何会特别看重这一点,初三学生小陈告诉记者,许多老师与学生相处时总是高高在上,其实学生更向往一种平等的关系,这样不仅有利于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也让学生有良好的心态面对老师。而老师在课堂上训斥学生会让他们感到非常伤自尊,他们更希望老师能在下课之后或者单独进行教育,这样的效果反而会更好。这也缘于他有这样的一次经历,在他初二上语文课时,因为他和旁边一名同学说话被老师发现后,老师大声骂道:“能不能闭上你的臭嘴!”听到这句话时,虽然明知自己上课说话有错在先,但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使他颜面扫地让他无法忍受。

而幽默感位居第二也事出有因,西北师大附中的孙同学有着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紧张枯燥的学习无形中就是一种压力,如果具有幽默感的老师能把枯燥的课本讲得有声有色,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将会被大大调动起来,也会提高对学习的兴趣。她的历史老师不仅学识渊博,而且能歌善舞,非常幽默,上课时经常把学生逗得捧腹大笑,同学们都特别喜欢上历史课,班里的历史课成绩整体都很不错。这都缘于老师的幽默授课法。

至于学识为何没有排在老大的位置,反而屈居第三位,也许有些人觉得有些纳闷,但学生们却不这么认为。兰州十九中的高二学生小李说,老师的本职工作就是教书,其次才是育人,只有肚子里有墨水才能胜任工作。但对求知欲很旺盛的学生来说,真正学识渊博的老师才是学生心目中的理想人选。如果仅仅是照本宣科,生搬硬套,这种授课方式也会受到学生的质疑。

学习的过程中也要学做人

采访过程中,一名学生拿着打印出来的一张纸,这张纸上醒目地写着“最容易让学生受伤的几句话”,这是他和同班同学整理出来并认同的结果。记者看到,他们共整理出了18句话,其中“你给我从教室里滚出去”、“神经病”、“二百五”、“垃圾作业”等语汇让学生最为反感。他还特意指着“这么简单的题目,你都不会做,笨死了!”“书都念不好将来还能干啥?”“你简直没救了!”这几句话诉说着自己的不满。

对此,心理学培训老师蒋女士认为,教师理应在学生中树立正面形象,其一言一行应该更加注重修养,并且要考虑到学生的感受。如果教师言语不当,经常说一些伤害学生自尊的话,即便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也达不到相应的教育效果,反而会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

在兰州交通大学,一名大学生道出了他的期望:博学,有耐心,除了能给学生传授知识外,更能够发掘学生的优点,在生活做人方面给予指导。能够了解学生的内心,上课是老师,下课是朋友,一起探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问题,去解决问题。

而有着38年教龄的徐老师多次获得“模范教师”等荣誉,他对记者说,一个好老师的人格魅力有着不可估量的力量。其一,亲和力缩短了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交流时更亲近;其二,好的老师拥有的才学能产生“偶像”效应,让学生崇拜的老师授课时更容易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三,好的人格和品质是无形的楷模,作为学生学校里的家长,这种力量更能映射出巨大的光芒,培养出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

在文化部门工作的朱先生的话代表了大部分人的心声:尊重是前提,发掘潜力是后补,搭建舞台是义务,全面培养是目的,为学生提供一个全面发展的舞台,让他们秀出自己的优势和潜力。在这种氛围下,学生不仅能体现出自己的优势,还能激发出潜能,与老师的教学工作形成一种互动,从而提高学生素质,成为一名全面成长的全能型学生。

编辑:李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