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小山脚下的回忆

小山脚下的回忆

2009年12月08日 09:37:07 来源: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访问量:1087

高三(6)班   周文举

 

门前的那条小溪,记录下的不仅仅是祖祖辈辈在黄土地上辛勤的耕耘,还有我们儿时的梦,还有我那永恒的痛。

——题记

那个青涩的雨季,带给我的是成熟,是夹杂烦恼的苦涩,和一点点淡淡的伤感。栀子花凋落的那个时候,我常梦见你告诉我,你要去另外一个地方,我们相对着一笑,无言。梦醒后才意识到,你的的确确走了,悄悄地,但又那么突然。

我还记得你对我说过的最后一句话是,三弟,快开学了吧!

走过小溪,拨开那些青青的水草,从水面上放映出来的,竟是小时候溪边泼水时的欢乐,还有被碎玻璃割破手时的哭闹,被家长追打时沿溪边奔逃的恐慌。每次,和他们一起玩闹的那些镜头出现时,鼻子总是酸酸的,眼里总有潮湿的东西悄然滑落,滴在手背上,滚烫,但又冰凉。

小溪旁有颗歪脖柳树,那下面便是奔流的溪水,我们常坐在上面,拿绑着蚂蚱的竹竿钓青蛙,或光着膀子,从上面跳下,扎进水里。冷了,便折两枝柳条,编个草帽戴在头上,然后趴在温暖的阳光下,在树上沉沉睡去。

那时,常在一起玩的我们四个,按年龄排序,我是老三,他老二。在那以后的很多年中,这一切像永久定格了一般,他就是老二,我就是老三。回忆中,总是小溪,歪脖柳,我们四个和别的一些什么。树林、野兔、洋芋和一些自编自唱的歌。

那次决择中,他在中考前一月选择放弃,外出打了两个月的小工,便和老大去了湖南某所技校,我和老四幸运地进入高中。那年夏天,又是河边,又是柳树,又是我们四个天南海北的漫谈,临走时,他问我三弟,快开学了吧!我嗯了一声,看着他,淡淡一笑,无言。

那个国庆节,没有了整日的欢笑,没有了彻夜长谈,没有了温馨的说笑,没了彼此的问候,寒喧。有的是满眼的泪和向东远去的溪水。他就那么走了,没有留下任何可以解释的线索,只是莫名地将他的身影,从我往后的记忆中悄悄抹去。

我曾一度固执地认为,他没有离开,他还站在溪旁那棵歪脖柳树下冲我们喊:看着,我跳下来了……”扑通,一个水花溅起,然后漂出水面,抹一把脸上的水,冲我们一个劲地笑:看,厉害吧!……”

每当躺在溪旁的那棵柳树上时,耳畔响起的,总是那些嘻嘻哈哈的童年,和那句三弟,快开学了吧……”

我总感觉到,他还在世间的某个角落,他还会出现在小溪旁,一样的相顾无言。是苦?是甜?

那个青涩的雨季,将我打了个透湿,带给我一生的怀念。

编辑:李晟
上一篇:清风无语月无声
下一篇:解剖自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