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2011全国高考大纲出炉

2011全国高考大纲出炉

2011年03月08日 11:22:20 来源: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访问量:1481

2011全国高考大纲出炉 兰州各校名师解读

 

 

  试题强化考生应用知识能力,课改特色渐趋浓郁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讯 昨日,《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大纲的说明(2011年版)》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近日将下发到我省。今年考纲与去年相比虽无变化,但是试题逐年强化考查考生应用知识的能力,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学习,课改的特色渐趋浓郁。为了让考生了解今年的高考命题动向及怎么去备考,本报特邀师大附中、兰州一中、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的高三把关教师对大纲进行解读,并为考生提出备考建议。

  素养考查为主 重点复习语言运用知识

  语文考试要求:重点考查识记等五种能力

  语文要求考查识记、理解、分析综合、表达应用和鉴赏评价五种能力,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限定时间为150分钟,类型分为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填空、古文翻译、简答和写作题。

  名师解读:将强化语文素养考查

  兰州一中语文高级教师刘莉分析说,今年大纲中的语文科目与去年相比考点基本无变化,从提供的示范题型看,与往年的高考试题基本一致。语文命题中进一步强化了语文能力和语文素养的考查,在紧扣教材和紧贴人文的同时,结合了学生的现实生活和实际命题。

  备考建议:重点复习语言运用知识

  “在第二轮复习中,考生要基本以训练套题为主,通过做题仔细分析知识薄弱点。也就是说,应该有主次、有取舍,这样才能有一个准确的把握,集中精力每天做一些这方面的练习,从而攻破难点。”刘莉说,语文要复习的东西比较多,但基础是永远不能放松的,一直到进高考考场前都应该抓住。基础知识为主突出应用能力

  数学考试要求:考查13块主干知识

  数学考试的主干知识有13大块:平面向量,集合、简易逻辑,函数,不等式,三角函数,直线和圆的方程,圆锥曲线方程,直线、平面、简单几何体,排列、组合、二项式定理,概率,统计,导数。

  名师解读:重点考查应用知识的能力

  兰州一中数学教研组组长崔兴旺老师认为,试题逐年强化考查考生应用知识的能力。此外,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考核仍占较大比例分值。

  备考建议:夯实基础、突出主干

  对于基础较薄弱的同学,还要敢于舍弃“难题”,强化“基础题、常考题”;中等生复习重点是“中档题”和“知识缺漏”题,尤其要侧重对错题的反思和归纳来完善知识体系;成绩好的学生要追求“解题的完善性”,对综合题进行分析、比较、归纳。崔兴旺说,对高考试卷进行分析不难发现,许多题目都能在课本上找到“影子”,不少高考题是课本原题的变形、改造及综合,因此要对着课本目录梳理知识。此外,要善于联系、比较,如图形与数式的变化,由单一到综合,由简单到复杂,以例及类、触类旁通。

  难度与往年一致重点复习常用词

  英语考试要求:掌握2000左右的词汇量

  考试内容有语言知识和语言应用两大块内容。其中,语言知识要求考生能够适当运用基本的语法知识,掌握2000个左右的词汇及相关词组;语言应用主要考察听力、阅读和写作三部分:听力要求考生能听懂有关日常生活中熟悉话题的简短独白和对话。考生应能理解主旨和要意,对所听内容作出简单推断;阅读要求考生读懂公告、说明、广告以及书、报、杂志中关于一般性话题的简短文章。考生应能理解主旨和要意、理解文中具体信息、根据上下文推断生词的词义;写作要求考生根据提示进行书面表达。

  名师解读:英语难度将与往年一致

  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高级教师辛俊仁分析说,2011年高考试题英语学科具有这样的特点:重视英语能力的考查,即在实际生活中听说读写的能力;重视综合文化素质的考查;阅读理解能力是重点检测的能力,高考突出对阅读能力的测试,这不仅表现在阅读理解题在试卷中占比重最大,还表现在阅读能力是决定听力填空、书面表达等题型答题效果的最基本的能力;强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辛俊仁预测说,今年的英语难度将与往年一致,试题的难度始终保持在0.5-0.55之间。

  备考建议:重点注意常用词的实际运用

  辛俊仁建议说,考生在词汇复习上,应注意在特定的、实际生活中存在的语境里接受和掌握词汇,重点注意常用词的实际运用;在句法上,注意常用句型及常用句型所适用的具体场合、语境和话题;采取有力措施提高语篇理解能力,重点提高对语篇语义的概括能力。另外,还要重视语言的情感因素,强调对特定语境的情感接受力,强调对不同语篇的不同情感体验。

文综 地理 能力测试为主

  考试要求:课本是主线

  地理的主要考试内容有:自然地理和地图(宇宙中的地球、大气、海洋、陆地),人文地理(人类的生产活动与地理环境、人口与环境、世界政治经济地理格局、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等等。

  名师解读:考题变中求新

  西北师大附中高级教师王述华介绍说,近两年高考试题都呈现出一些新变化,如:试题以能力测试为主导,注重考查地理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及综合评价的能力。

  备考建议:适当关注热点

  王述华说,地理备考要夯实基础,特别是对自然地理的五大地理规律要熟练掌握。加强图像图表的判读技能及空间思维的训练,适当关注热点问题,如舟曲泥石流等都有可能成为命题素材。

  政治梳理课本知识关注社会热点

  考试要求:考试范围有四大板块

  考试范围包括经济常识、哲学常识、政治常识和时事政治四大板块。经济常识的主要考查内容是:商品和商品经济、当代世界市场和我国的对外贸易等;唯物论、辩证法等是哲学常识的主要内容;政治常识考查学生对我国的国家制度、政党和政党制度等知识的掌握。

  名师解读:把握重大时事

  兰州一中政治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王勤治介绍说,今年文综政治学科考查的时事,为2010年4月至2011年3月间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时事。

  备考建议: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王勤治对考生提出了应对文综考试的建议:考生在复习时,在注重书本知识的同时还应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今年应关注以下热点: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文化事业发展及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

  历史难度无变化形式更灵活

  考试要求:重在历史变迁

  历史的主要考查范围包括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近现代史三部分内容,主要考查各个朝代的兴起、更替和灭亡,各个朝代和时期的重要历史事件,以及其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历史意义。

  名师解读:试题难度不会明显降低

  西北师大附中高级教师李振旭介绍说,今年全国卷历史考试大纲与2010年相比,无任何变化,但这绝不意味着命题不会创新变化,相反,考查范围会进一步广泛化,呈现形式更加灵活,能力层次有所深化,这将决定今年高考历史试题难度不会明显降低,变化仅限于微调而已。

  备考建议:以新课程理念备考

  李振旭建议说,考生要以《考试说明》为中心,在其指导下进行系统的知识整理和归纳,尽可能用新课程中心的理念来统筹备考,如以“文明史”为总纲,“近(现)代化”为主线,以“全球化”为导向,提供或创建新的情景材料,引导学生分析,提高探究问题的能力。


理综 生物 全面复习重点突破

  考试要求:考试范围为九大知识点

  考试范围中具体的九大知识点罗列如下:生命的物质基础;细胞——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生物的新陈代谢;生物的生殖与发育;遗传、变异和进化;生命活动的调节;微生物与发酵工程;生物与环境和实验。

  名师解读:关注新课改中内容

  师大附中教师谢晖认为,考虑到我省即将开始新课程改革,需要关注新课改中的高考大纲,新课改中生物学科高考分值已经由72分增至90分。备考建议:全面复习重点突破

  谢晖建议考生要“全面复习,重点突破”。即考生在复习时要细致周到,生物学科中九大知识内容缺一不可,尤其是实验,包括选修教材中的实验《温度对酶活性的影响》。

  化学难度相对稳定考试要求:掌握常见气体的制法

  化学考试内容有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化学用语,化学反应与能量,溶液,物质结构,元素周期率和周期表,电解质溶液),化学实验要求学生了解实验常用仪器的主要用途和使用方法,会绘制和识别典型仪器装置图,掌握常见气体的实验室制法等。化学计算要求学生掌握有关相对原子质量、相对分子质量及确定分子式的计算,掌握有关物质的量等相关计算。

  名师解读:加强对实验能力的考查

  师大附中中级教师李舜介绍说,从考试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与内容上看,试题设计仍将力求按照以能力考查为基本出发点,立足基础知识,重点加强对重要化学知识、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

  备考建议:加强“套题训练”

  李舜建议,复习时考生要把重点放在掌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上,以教材回归为落脚点,熟练掌握基本知识,形成基本知识的网络,抓住主干知识。同时要加强“套题训练”,适应“理综”考试模式。

  物理掌握核心知识重视理论联系实际

  考试要求:注重考察能力

  物理在考查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查能力,并把对能力的考查放在首要位置。物理考查内容有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及原子和原子核物理五部分。

  名师解读:重视理论联系实际

  师大附中高级教师马兰刚介绍说,相比去年的物理科大纲基本完全一样,依然体现“一主导”、“两考查”和“两重视”的命题思想,即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重视对考生科学素养的考查。

  备考建议:重视实验提高实验技能

  马兰刚说,考生在后期复习中要围绕考纲有目的地复习,尤其要注意考纲说明栏中的注解,回归教材,夯实基础,掌握核心知识,同时兼顾非主干知识,通过对知识点的梳理知道短板所在。

编辑:李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