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如何用心理学把压力变成朋友

如何用心理学把压力变成朋友

2016年12月27日 09:04:54 访问量:479

如何用心理学把压力变成朋友?

1.改变对压力的看法,人体对于压力的反应机制也会因此改变

还记得每一次紧张的时候,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的感觉吗?

当所有人都告诉你要放轻松、不要紧张时,健康心理学家Kelly McGonigal却表示:

若你改变对压力的负面看法,你的心血管会呈现较健康的状态,如同你正在经历一段快乐且具有勇气的时光

是否相信压力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才是健康的关键。

一份研究报告询问三万名美国成年人:「过去一年里,你承受了多少压力?」以及「你是否相信压力对健康有害?」,并花了八年的时间,持续追踪这三万名人口,以研究「人们相信压力对健康有害与否」是否会造成实际健康状况的差异。

研究结果显示,在过去一年承受极大压力的人,死亡的风险增加了43%,但这结果只适用于相信压力对健康有害的人。

其他承受极大压力但不认为压力对健康有害的人的死亡率,甚至比承受一点点压力但认为压力对健康有害的人还低。

当Kelly发现这个研究结果之后,开始去思考,改变人们对压力的看法,是否可以使人们更健康?

而科学实验证明,当人们改变对压力的看法时,人体对于压力的反应机制也会因此改变。

2.人们如何看待压力将会影响身体的抗压机制进而影响健康

哈佛大学进行社会压力测试,证明了人们如何看待压力将会影响身体的抗压机制进影响健康。

社会压力测试过程如下:

(1)你被告知要上台针对自己的弱点进行五分钟的即席演讲,演讲对象是一排严厉的评审们,他们被预先告知要面无表情地对你表现出不耐烦的态度、相视摇头。除此之外,你的周围将被摄影机和镁光灯环绕。

(2)这时的你可能已经被庞大的压力笼罩,但紧接着是让人闻之色变的数学测验。在测试进行中的过程,会有人不断地告诉你「太慢了!」、「你数学不是很好吧!」,并且要你不断地重新来过。到这个阶段,大部分的人都已经手心冒汗、心跳加快。

此实验的特别之处在于,这些受试者都事先被教导这些压力反应都是有益的。例如:心脏加快有助于准备进行下一个动作、呼吸急促会让你的大脑吸到更多氧气。研究结果发现,当受试者们学习将这些抗压反应视为有助于自身表现时,将会感受到较少的压力,甚至变得更有自信。

818****159254834.png

更神奇的是,你如何看待这些抗压反应也会影响人体的抗压机制。

在一般的抗压反应中,血管的收缩(幅度)会如同上图中较上方的血管图片,这样的收缩情况对健康确实有害。然而,若你将压力视为对自己有益的,血管的收缩(幅度)将会如上图中较下方的图片,呈现较放松、健康的状态。

Kelly强调:人们应该不要想尽办法摆脱压力,而是用尽全力驾驭压力。你如何看待压力,将会影响你的抗压机制如何反应。

因此,自身的健康其实掌握在自己手中。

3.压力会帮助提升社交能力

有一种随压力产生的尔蒙-催产素(oxytocin)会在脑里微调我们的社交本能,使我们为一些行为做好准备,以增进与他人的亲密关系

178****212644161.png

它甚至会增强人类的同理心,并使我们更愿意去帮助我们所关心的人。当你面对压力时,身体的抗压机制会刺激脑下垂体产生催产素,使你想要向人倾诉而非独自面对

催产素的功能不只是这样。

(1)它除了影响社交行为之外,还具有消炎功能,可以确保血管在面对压力时会维持在放松的状态。

另外,它还可以治疗因压力而受损的心细胞,使心脏更为强壮。

(2)最让人惊喜的发现是催产素所带来的各种生理益处,都可以藉由社交接触或社会支持来强化。

因此,当我们在面对压力的情况下去与人接触,不论是想要寻求帮助或是去帮助他人,我们的身体都会释放出更多的催产素,而催产素会引导抗压机制的反应变得更健康,让我们可以更快从压力中解放。

这表示我们体内有一个有助于纾缓压力的内建机制,那就是——与他人互动。

Kelly最后再度强调:

(1)如果你把身体因压力而产生的生理反应当作有益的,那自然而然就会有勇气去面对困难。

(2)而当你面临压力时,选择去与人分享,则可以让身体自行纾压。

下一次被压力逼得喘不过气时,不妨试着改变对压力的看法,将压力视为你的助力,创造出前所未有的体验。

现在,学会如何和压力做朋友了吗?

 

编辑:信息中心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为什么要努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