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让雷锋精神屹立时代最前沿

让雷锋精神屹立时代最前沿

2012年04月11日 15:15:00 来源: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访问量:1374
让雷锋精神屹立时代最前沿
 
 

    一种精神理想能否深入人心,得到传承,取决于它的精神内核能否适应时代,引领潮流,也取决于它的表达方式和传播手段能否贴近生活,打动人的心灵。

    诞生于半个世纪以前的雷锋精神,之所以能够在当时产生巨大的影响力与感召力,成为一张承载着国家道德的精神名片,就是因为雷锋精神的价值内核紧紧贴合那个百废待兴、物质匮乏却又革命激情熊熊燃烧的年代,学习雷锋的方法与手段也符合当时人们的组织方式和生活方式。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雷锋精神的践行方式也要随之进步。谈到如何学雷锋,在不少人的印象里就是组织起来到马路上打扫卫生,到敬老院慰问老人,到小区里提供免费服务,三月来了四月走,热闹一阵就沉寂下来。学雷锋过程中的形式化、空壳化、概念化倾向为害不浅,不仅不利于雷锋精神融入我们这个时代,久而久之还会使人们产生疏离感。今天一些人对雷锋精神的消解、质疑甚至讥讽,一方面来自于对雷锋精神时代价值的误读,但更多地是源自老套落后的践行方式引起的“工具失灵”。作为浸润着雷锋精神成长起来的当代中国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雷锋精神屹立在引领时代风尚的最前沿,有责任有义务让雷锋精神在当代散发出更加灿烂的光彩。

    让雷锋精神屹立时代最前沿,必须对接当代先进的价值理念。同一种善意和美德,在不同的时代会有不同的书写方式,雷锋精神要引领时代精神,成为矫正道德失范,重构社会道德的基石,就必须完成精神内核的时代表达。雷锋精神倡导助人为乐,而在当代助人为乐有了更为丰富的实践方式,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现代理念与雷锋精神助人为乐的内核一脉相承,在新形势下弘扬雷锋精神,就要用这些新的助人方式完成雷锋精神的现代演绎;雷锋精神主张勤俭节约,今天我们已经走过了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时代,但随之而来的能耗与污染成为新的社会难题,在新形势下践行雷锋精神,就要提倡一种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和绿色节能的习惯,让勤俭节约生发出新的时代内涵;雷锋精神倡导爱岗敬业,但随着企业所有制形式和社会就业形式的多样化,岗位这个概念也在发生新变化,在新形势下践行雷锋精神,就要结合人们新的职业岗位认知,把雷锋精神的“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与从业者个人价值的实现链接在一起,以现代的书写方式完成雷锋精神的时代弘扬。

    让雷锋精神屹立时代最前沿,要不断创新践行雷锋精神的载体。以往的短期动员和运动式学习已经不能满足弘扬雷锋精神的现代需要。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就要探索适合当代社会运行规律和人的行为理性的新途径。各种新型传播手段、社会组织、慈善机构的出现,为实践雷锋精神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是雷锋精神融入当代社会的重要载体。现实来看,用好这些载体和平台可以让雷锋精神深入到各行各业,融入到更为广泛的人群。网络救助的出现,让身在职场压力巨大的白领可以为山沟里的孩子提供免费午餐,微博的崛起,让“随手拍”、“微公益”成为可能,各种群众自发成立的公益组织,使得学雷锋由“点对点”升级为“面对面”,逐渐步入常态化的轨道。雷锋精神有着无比丰富的表达,学雷锋也从来不是死板的教条,让雷锋精神融入生活、融入工作、融入每一次善意的表达和关爱的传播,跟随时代的脉搏一同跳动,伴随社会的发展不断发展,这道穿越时代的道德之光必将温暖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编辑:李晟
上一篇:2012暑期大事记
下一篇:会宁二中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