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教育 > 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8年07月01日 09:09:49 访问量:328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纪念日。


中央组织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956.4万名,比上年净增11.7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57.2万个,比上年增加5.3万个。


我们在这段时间翻阅了很多资料,看到“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问题在中国搜索1,400,000个搜索结果。


这些搜索结果告诉我们为什么要入党。其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老师徐川回答学生提问的文章,给出了他的答案。


文章摘编如下:


《答学生问: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开始读党史,想从这个党的诞生之初去寻找答案。然后,我有了太多太多的疑问。


比如,一个只有十二三个代表的大会,一个只有50多人的政党,最小的不到20岁,靠什么克服千难万险聚集到一起?


比如,那些早期代表有的衣食无忧,有的在外国留学,有的身居高位,是什么让他们心甘情愿抛弃一切干共产?


比如,中国近代史的舞台上各方都有登台亮相的机会,北洋军阀、封建复辟、辛亥革命、国民政府,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最终走到了历史舞台的中心?


比如,这个政党诞生之初没有任何光环,没有任何背景,没有任何资历,哪里来的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底气?


比如,这个命运多舛的政党一路面临各种围剿追击,面临各种逃离、掉队、背叛,靠什么坚持到最后的胜利?


比如,历史始终在观看,人民始终在判断,是什么让人民选择了共产党,而不是其他政党?

 

答案只能是两个字:信仰。

 

是谁选择了共产党?历史,还有人民。

 

加入一个组织,就要了解一个组织的过去,看清一个组织的未来。这个组织的过去其实很多人都不太了解,自己不读党史,不读党章。我们没有经历过艰苦岁月,也就不能凭空建立起对党的感情。所以,我们要回头看,要仔细想,要慢慢走。

 

这一两年,我们见证了很多事。所有人都看得到“打老虎,拍苍蝇”,看得到“从严治党”;所有人都看得到“八项规定”,看得到“群众路线”;所有人都看得到“三严三实”,看得到“两学一做”;越来越具体,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常态,这就是趋势。


道理并不复杂,心中没有人民,必被人民所弃。这个政党的荣光与人民紧紧相依,未来的辉煌也必然有赖于此,也只能如此。这是历史给出的答案,也是中共自己的选择。


我想,我今天给出的肯定不是最终答案。或者,我也不是想给出一个最终答案。


现在,入党的门槛越来越高,入党也越来越困难。决定一个党的生机和活力的,永远不是党员的数量,而是质量。那就让真心想加入这个组织的同志们面临更多一些考验。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走到一起。同时,也应该带着每个人的信念和故事。


正如徐川老师所言,这不一定是最终答案。不同时代里有不同的答案,但其中透露出来的初心与信仰,却从未改变。


方志敏




方志敏烈士就义前在遗著《可爱的中国》中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马本斋


1938年10月,马本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甘心情愿把我的一切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献给为回族解放和整个中华民族的解放而奋斗的伟业。”


焦裕禄




焦裕禄同志在入党申请书上写过:“我要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为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


“人生如屋,信仰如柱”

新中国成立后,

人民群众翻身做了主人,

入党的积极性更加高涨。


邱少云




邱少云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为了世界革命,为了战斗的胜利,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


张德福


1950年,吉林省蛟河县新站区二龙村农民张德福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自1948年土改后分到房子和土地,在共产党领导下得到了翻身。我愿为人民服务到底,为实现新民主主义而奋斗。”


钱学森




1958年10月,在钱学森回国的第三年,力学所党支部通过了他的入党要求。1959年1月,钱学森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同年11月12日转正。30年后,他回忆道:“在建国10周年的时候,我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这个时候我心情非常激动,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了!我简直激动得睡不着觉。”

 

雷锋




1960年11月9日下午3时许,雷锋的指导员高士祥拿出雷锋的“入党志愿书”,以严肃的口气对他说:“雷锋,从现在起,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了!”这时,雷锋的双眼愣愣地盯在他的“入党志愿书”上,双手颤抖地接过纸页薄薄、蕴涵却无比厚重的志愿书。他哽咽着,断断续续地说:“我……终于是个共产党员了……党,就是我的母亲……今后,我坚决听党的话!”

 

茅以升



1985年,茅以升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已年逾九十,能为党工作之日日短,而要求入党之殷切希望与日俱增。为此,特再次提出申请,我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黄大年 



1988年,黄大年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若能作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钟扬



1990年4月26日,26岁的钟扬在入党志愿书中郑重写道: “我是一个在红旗下长大、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学生时代,我就向往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天,我对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定不移。我愿为党工作,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 


牛犇



2018年5月31日,中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演员剧团支部委员会同意吸收83岁高龄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为中共预备党员。他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我已经80余岁,为党工作的时间就算是不睡觉,也不会太长了,我一定要珍惜,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把自己有限生命,活得更有意义。”


……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97年来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

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

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


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

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

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编辑: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