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高考最后60天冲刺各科复习方法

高考最后60天冲刺各科复习方法

2016年04月20日 09:56:26 访问量:1133

语文:夯实基础 各个击破

  一抓基础。语文试卷牵扯到的基础知识非常多,每天应该保证安排一定数量的基础题做,可以三天作为一个周期,每三天把要复习的知识点做一遍。切记:做完之后一定要把出错的部分对照答案认真改正过来,并熟记于心。达到每天有积累,每天有提高的目的。

  二提能力—通观全局,各个击破。现在马上开始进行能力题的针对性训练。如阅读是难点,可以每天都读一篇,领会一下主旨,把握一下重点句段;每周保证做两篇,熟悉一下做题思路,查找细枝末节的表达问题,这需要去比照规范的答案做订正。做题之后,比照答案得出结论的过程很重要,由此真正领会主旨,强化做题思路。

  三是作文。作文的成败关系重大。有的同学审不好题,有的同学觉得没有东西可写,有的同学苦恼于自己的文章没有亮点……这些都可以解决。你可以每天抽几分钟找个同学一起审个作文题,互相启发,简单讨论一下如何去写;审题也是理解问题,抓住所给材料的重点部分立意才会抓准切入点,阅读过关了,审题能力也会大有长进。解决好有东西可写的问题就是搜集好作文素材,除关注当下的热点,还可以按照不同的主题搜集一些相关材料,事先按照论据的要求写出来,再按照语言优美或有力的要求反复修改。

  有的材料可以分别证明不同论点,这样的材料如果能锤炼几个会起到大作用,到了考场上,只要对了题,可直接搬到试卷上。增加文章亮点,可以用名人名言,可以用名句名篇,可以用排比、比喻、设问、反问等修辞,可以长短句结合加强语势……有很多办法可以使你的文章熠熠生辉,关键是你要在构思时认真安排,而不是一提起笔来就又回到了自己固有的模式里。

  最后,保证每两周做一套综合题—按照考试时间,按照考试应有的状态去做!

  数学:查漏补缺 错题本必备

  1.不放弃,但不盲目;

  2.偏重数理化,查漏补缺;

  3.按标准模拟考试21遍,训练速度和综合能力;

  4.中等偏下学生只做历年真题,一道道消化,因为6年的真题会涵盖80%以上的考纲和题型,做到了,数学上百不成问题;

  5.错题本必备,方便高考前几天的复习,别小看它的作用。

  相对高考其他学科,数学学科命题呈现三大鲜明特点:第一,中考、高考数学试题考查异常全面,必修部分所学的章节几乎都会在试题中得到体现,未开垦的章节凤毛麟角。第二,中考、高考数学试题对重点章节的考查又异常偏重偏难,从不回避。第三,越来越注重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也就是平时训练时所说的通法。以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命制的试题,其考查分值就可撑起整个数学考试满分的半壁江山。

  所以,如果你的基础比较差,那就多注重课本吧,把那些不讨熟悉的概念、公试、定理、公理以及他们的推导弄懂弄熟,在理解的基础之上,在尝试做一做和书本后面的习题难度相当的题目吧。相信这样,坚持到考试之前,你的能力会有所提升的。

  如果你的基础比较好,那又该怎样营造数学的高分起点呢?其实,正是由于高考数学的不回避重点,所以从应试的角度来说,在保证一般出容易题的章节没有问题之后,考生应重点了解几类最主要的命题线索,把一些知识串起来,构成网络,也就是在常说的知识的交汇处下下功夫,这样把握命题者的考查重点,才能做到有备无患,让难题不再难。

  英语:注重基础 突出运用

  一、稳定心态,多听老师的,少自作主张。高三学生应尽力克服各种心理障碍,最有效的复习办法就是紧跟老师的教学计划。因为教高三的教师大都有着非常丰富的高考经验和全局意识,和老师同步可节约大量的时间与精力,遇到不会的,应该第一时间请教老师。

  二、注重基础,多做一般题,少钻研难题。高考更强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难度与平时所做的模拟题相当。可以说决定高考成败的关键就在于中低档题的成败率。所以同学们应重视中低档题,复习备考中要坚持做到:基础题反复做、错题重做、难题少做、怪题不做。平日训练注重做题的精准,确保做每一套题就有收获。

  三、突出运用,多读写练习,少研究语法。今年题型的变化进一步表明了英语弱化语法,更加突出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考查。同学们备考应注意精力花在读写上。今年取消听力后,学生要在有限的时间内以较快的速度,较高的精确度完成8篇文章的阅读,并完成相关练习。因此高考前强化阅读的速度与强度,同时提高理解质量、提升心理忍耐力是复习备考的重中之重。高考前要保证每天的阅读量,保证作文的训练与修改,保持做题状态,在实践中提高能力。

  四、加强训练,多背好用法,少问为什么。英语训练我们有时鼓励学生要“少思考”。也就是说在具体的语境下,多感悟,多欣赏。能够灵活使用英语,具有良好的语感和使用经验,培养正确的思维模式,才能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历年的高考题和各地市的模拟训练题都是质量上乘的语言素材及训练题,这一阶段随着新题型模拟题的陆续出炉,同学们进行连续的、有一定量的训练,是非常有必要的。

  文综:巩固基础知识 关注热点问题

  文综包括历史、政治和地理,在高考最后的冲刺阶段,重点在于关注热点,复习时应以中低档题为先加强基础知识的优化。

  政治:

  1根据课本、《考试说明》和试题分析,把握重点知识、常考知识;

  2系统地根据近三年的北京市高考文综政治试题,研究高考的命题特征和出题意图,对高考有方向上的把握;

  3重点要研究标准答案,分析命题者的解题思路,从而学习组织答案的技巧,尽快地提升应试能力;

  4对于国内外社会热点要多关注,并对热点进行知识化分析,把握高考的时政方向.

  历史:

  1这一时期历史的学习主要是回归教材,夯实基础;

  2要具有针对性的,选择部分题型以及重点知识点进行训练,提高解题的技巧和效率,但是不要搞题海战术;

  3结合自己的实际水平分析出自己的指点不全之处,并进行强化记忆。

  4适当关注热点问题,关注社会生活。历史考查过去的事件,但不回避现实热点问题。

  地理:

  1根据现阶段3-5次的正式文综考试,以及老师平息分析试卷,针对题型进行解读。

  2在模考前一定要学会调整好心态,分配好考试答题时间,不要纠缠难题,考后做好总结,利用好改错本,及时总结提升。

  3最后建议考生主要是抓好课本基础知识,把握好中低档题,不要做太多难题,北京卷还是以基础为主。

  理综:日常实战演练 向每一道题“要分数”

  答题顺序先易后难。第一时间先做选择题(三科共20个选择题,107分),时间一般控制在45分钟内(含涂卡时间)。选择题难度不大,一般应按题目的先后顺序,将答案先标在试卷上,做完后规范地转涂到答题卡上。第二时间做选做题(每科选作1题,共36分),时间应控制在20分钟内。研究前几年的试题发现选做题的文字阅读量很小,直接发问较多,少有高难度题目,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应当在第二时间段解答选做题。3个选做题(化学、生物、物理各1个) 的解答可按先后顺序,也可按由易到难的顺序,也可按自己有优势的学科顺序。

  第三时间段决战II卷10个题(157分)。高考有适当难度和较好区分度的题就在II卷10个必做题(物理3个、生物4个、化学3个)中。但是,并不意味着每题都难,各题难度也不尽相同。因此本着考取总分最高分 (而不是某一单科最高分)的原则,该时间段内答题的原则只有也只能是先易后难。一般说来,应当从自己的优势学科开始答题,把会做题目的分数牢牢抓在手里;如遇到难度较大的题目,要果敢地转到另一学科。

  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1、认真审题,要把整个题目摸清来龙去脉后再动笔答题,切忌题目没审清吃透就动笔答题 ,否则欲速则不达。2、合理分配调控时间。3、题目似曾相识感觉比较容易的时候更要提高警惕,防止思维定势落入命题人的圈套。4、在规范答题等细节上下足功夫做到分分必争,问什么答什么,防止答非所问。5、题目难度总体很大时要敢于放弃,善于从难题中尽量多得分。

  高考拿高分的秘诀

  1、综合整理,逐一突破

  高考考点虽然固定,但是考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这也是高考的一大特色之一。高考并没有所谓的“母题”、“题库”,因为每年命题都在变换形式,改变花样。即使同一类型的题,哪怕解法完全相同,也要换个包装。“题海战术”的产生初衷,就是因为高考题型的不确定性,导致学生和老师都希望通过大量做题来换取高考能遇上相近题型的可能。但历年一经高考后,很多同学都认为很多题大部分都“感觉”见过,但又不同。还有一大半题“没见过”。但一问考点,几乎所有人都肯定,都学过,与其他的考试差不多。

  那么我们就知道,只有考点是不变的,变化的只是考点的应用方式、应用时机的不同。于是我们要换个角度去思考:如果我们知道考点是怎么应用的,能应用到那些方面,可以用来解决什么问题时,不管高考试题如何变化,我们都有办法解决。这就需要我们逐一突破。

  如何逐一突破?其实并不复杂。我们利用本地高考真题卷,进行逐一突破。像数学、理综学科,考点鲜明突出,但是非常灵活,因此要抓住考点的本质。如数学复数运算,我们突破考点时,要联想到复数运算的基本公式,更加重要的是复数在坐标系中的意义,复数计算公式是如何产生的,其计算的数学意义是什么。简单来说,我们抓住的是,全部的知识点考点是如何产生的,它是干什么用的。然后放在考试中怎么用上的。通过真题的形式,结合考点本身的特性,那么做其他题时,思路就非常的清晰明了。

  当然,语文、英语、文综及生物试题命题题材较为广泛,这类试题我们要总结他们的命题思想和解题角度。这类题通常题目信息量大,考点并不十分明确,但我们要突破他们,就要从题目信息出发,学会有效的分析有用的提示信息。如何利用题目信息做题,下面对此做详细的阐述。

  2、合理利用题目信息,结合考点解题

  很多同学都有这么个误区,认为高考考点完全掌握了,高考就能获得高分。其实不然。大家如果有静下心来对试卷进行思考,会发现高考完全以题为本。考点仅仅是其中的一个元素。高考试题中信息才是我们判断如何解题的重点、关键部分。一道高考题所包括的信息,有严谨的逻辑,有合理的设问,有明显的提示,有隐含的信息,我们不能放过题目的任何部分,包括选择题的选项,都有可能是我们做题的出发点。如何挖掘题目有效信息,结合高考考点,才是我们在最后阶段复习的主攻方向。特别是新课标地区,极少考查纯知识点。只有跟着题目的逻辑走,弄清楚题目表达了什么信息,问什么问题。问题与信息之间的关系,剩下的才是考点。

  想在最后60天内高考获得极大的提高,考点的理解无疑是很关键的。尤其是考点的知识来源和应用方式,我们必须要透彻了解。在平时做题的时候,我们反而要把考点放在第二位,把“题目说了什么”、“题目让我们干嘛”放在第一位。在我们掌握试题信息的情况下,结合考点,才能100%的把分数抓到手。

  3、不同层次学生最后60天复习的思想

  前面提到了考点的突破和利用题目信息来提升分数。但因为学生的层次不同,所以难以统一。老师建议,如果因为基础不扎实导致题目看懂了,明知道考什么,怎么解答,但是因为基础不过关导致无法答题,这类学生最好以基础考点的理解和掌握为主。

  如果基础不好,读题同时出现困难的,建议这类学生坚定不移的先复习基础知识点,然后做简单、中等的题,注重题目的思想和信息处理。要力所能及的进行复习,不要盲目啃大题难题,不要关注难题、变态题。对考点的把握始终本着相关知识点式如何产生、做什么用的,对题本着“分析”、“读懂”的方式去处理。

  基础扎实、但是欠缺做题思路的同学,弄清楚你为什么“欠缺思路”?本质上就是过于依赖知识点、考点的套用。缺乏对题目的逻辑性、推导性的研究,即不会对题目的信息进行处理或者没有从题目入手的概念。在最后的阶段,以转变“依赖经验、依赖做过的题套用”的思想为“完全依靠题目信息和条件”为主,才能百战不殆。

编辑: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