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招生 > 我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出台

我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出台

2011年10月15日 11:27:08 来源: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访问量:1114

从去年秋季学期开始我省所有普通高中的高一新生全面进入新课改。新课改带来的不仅仅是教学方法及班级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变化,也相应的带来了评价体系的变化。昨天,省教育厅下发了《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试行)》。根据这份新出台的考试方案,去年入学的学生将实行新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法,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施考、统一评卷、统一管理成绩,考试成绩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从2010年秋季入学的学生开始实施。2009年秋季入校的普通高中学生继续参加高中毕业会考。

统考10门科目 成绩以A、B、C、D等级呈现

根据新出台的学业水平考试方案,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包括思想政治、语文、外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信息技术等共10科,采取书面考试和上机操作考试两种方式进行。其中,思想政治、语文、外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等9科为书面考试,信息技术为上机操作考试,外语不考听力测试。思想政治、历史为开卷考试。

在考试内容上,思想政治、语文、外语、数学、生物、历史、地理等学科为《甘肃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指导意见(试行)》规定的各学科必修内容,信息技术、物理、化学为必修内容+指定选修内容。

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每科卷面原始分满分为100分,根据全体考生得分成绩按百分比划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

各科考试成绩等级划定方法:分市州划定等级,A等比例控制在全体考生的15%-20%,B等比例控制在全体考生的40%-45%;C等比例控制在全体考生的38%左右,D等比例控制在全体考生的2%左右。每学科A等+B等人数控制在全体考生的60%左右,A等+B等+C等人数控制在全体考生的98%左右。

命题难易适中 没有偏、怪题

据了解,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的主要依据。同时,也是开具转学、出国留学成绩、升学、就业、应征入伍等证明的主要依据。很多学生都担心学业水平考试会不会特别难。

对于这一点高中生不必担心,根据《方案》中的考试命题思路,命题依据各学科课程标准和《甘肃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指导意见(试行)》,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实际,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掌握及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命题遵循水平性考试的原则,试题内容不得超出各学科必修(或必修+指定选修)范围,力求做到难易适当、题量适当,不出偏题、怪题,使按照教育教学规范坚持正常学习的学生都能达到合格标准。

考试安排在高一、高二进行

学业水平考试本着修完一科必修(或必修+指定选修)内容考一科的原则,学生在获得某一学科相应学分后,即可报名参加该学科学业水平考试。

各学科学业水平开考时间安排:高一年级下学期末开考信息技术;高二年级上学期末开考物理、化学、历史、地理;高二年级下学期末开考语文、思想政治、外语、数学、生物。

每科考试时间为:语文120分钟,思想政治、外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90分钟,信息技术60分钟。

考查科目为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生物实验。物理实验、化学实验考查时间安排在高二年级上学期末;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生物实验考查安排在高二年级下学期末。考查科目由各学校自行组织考查。

据了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从2010年秋季入学的学生开始实施。2009年秋季入校的普通高中学生继续参加高中毕业会考。因时间原因,2011年12月高二年级物理、化学、历史、地理四门学科学业水平考试阅卷由各市(州)组织,省教育厅对试卷评阅质量进行抽查,达不到评卷质量要求的市(州)将责令重新评阅,并进行通报批评。从2012年起,逐步实行省上统一阅卷。

学业考试与高中毕业证书挂钩

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必须参加所有科目的学业水平考试、考查,且学业水平考试、考查不合格科目不超过一门,作为取得毕业资格的必备条件之一。因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合格未能取得毕业证书的学生,毕业后一年内可以继续参加相应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达到毕业标准后方可发给毕业证书。若一年内仍达不到毕业标准的,一年后可继续参加相应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全部达到要求后将发给《甘肃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合格证书》,不再发普通高中毕业证书。

学业水平考试不单独安排补考。考试不合格的学生可报名参加下一年度的考试,按最高成绩记入档案。

没有取得普通高中学籍的学生不得报名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学籍在外地的学生,经本人学籍所在学校同意后可以向借读学校提出申请,经借读学校所在市(州)学业水平考试办公室同意后,方可在借读学校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由外省、市、自治区转入我省的普通高中学生,应将其同类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记录随学籍档案一并转入,没有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学科必须重新参加我省学业水平考试。

凡普通高中在校生入选省级以上体育或学科集训队,代表我省参加国家级各种比赛(竞赛)的选手,其活动时间与学业水平考试时间有冲突的,经省学业水平考试办公室审核同意后,可免考当次相关学科考试,免考成绩以平时成绩认定。

编辑:李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