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心理咨询你了解吗

心理咨询你了解吗

2016年12月07日 11:05:26 访问量:674

相比于西方发达国家和我国东南沿海城市的人们,我们周围的人对“心理咨询”这个词还是比较陌生的。本文将从四个方面帮助大家了解心理咨询。

一、心理问题不等于精神病

很多人会认为心理咨询就是对有精神疾病的人进行心理辅导,接受辅导的人心理、思维都是不正常的。而事实却不是这样的,如果是精神有疾病的人群,心理咨询师是不能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他们需要寻找精神科医生,必要时配合药物来进行治疗。心理咨询的内容包括了人际关系、情绪调节、职业规划、压力宣泄等方面的个人成长咨询;抑郁、强迫、焦虑、恐怖等方面的心理健康咨询;婚姻、情感、恋爱、家庭建设、性心理等方面的婚恋心理咨询;学习、考试焦虑、亲子关系等方面的青少年儿童咨询等,这些都是针对精神正常人群进行的。
   二、心理咨询不是窥视他人内心

如果说到心理咨询师,有些人第一反应就是:他能知道我在想什么吗?心理咨询师看着我,就会知道我为什么来,心理哪里出问题了,该怎么办了,根本用不着过多的解释。其实这是对心理咨询的误解。心理咨询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助人自助。即让来访者自己知道自己,自己了解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咨询师仅仅是一个引导者,提供一些方法、技术、陪伴,但努力的还是来访者自己。当来访者认为咨询师能够看穿他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失去了自己努力的那部分动力。让来访者更加坦诚地诉说他自己的问题,这一点比咨询师准确说出来访者的心理更加重要。
   
三、心理咨询不是无所不能的
   
在心理咨询中并不是什么都可以解决的,能否解决问题与来访者是否愿意改变有很大的关系。来访者需要的是为自己的问题付出努力,才能解决,并不能一味的依靠咨询师。并且,心理咨询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有些问题通过短期咨询就可见效,有些问题需要进行长期咨询。有些来访者觉得,咨询了几次都还没好转,就觉得心理咨询没用,这其实夸大了心理咨询的作用。一个比较有用的做法就是,在第一次咨询的时候,问问咨询师我这个问题大概需要多长的时间,让自己有一个心理准备。

四、心理咨询不等于思想工作

有人会觉得,心理咨询就是做思想政治工作。当人想不通的时候,去找心理咨询师,通过说教让人想通问题,这其实与心理咨询的基本理念是大相径庭的。例如对待情绪,心理咨询的做法是肯定来访者的情绪,一起去寻找情绪背后的原因,当把引起情绪的问题解决后,情绪自然的好转。思想政治工作会否定来访者的情绪,通过事实、道理去让当事人觉得我没必要产生这种情绪,从而产生情绪的改变。

希望大家能够正确对待心理咨询,当需要的时候,可以不带或少带一些顾虑来寻求专业的帮助。

编辑:信息中心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