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寄语二中青年教师

寄语二中青年教师

2013年10月29日 09:25:13 访问量:2376

 

会宁县政协委员 会宁二中语文教研组长 伏麒鹏

 

(2013年9月9日)

 

 无论是你选择了教育,还是教育选择了你,如今,你们已经行走在崭新的教育之路上。这是一条铺满鲜花的朝圣之路,也是一条布满荆棘的探索之路。需要你们用智慧点燃智慧,用爱心唤醒爱心,用创新激励创造,以执着的信念,超越的姿态,站在时代的高点,跨上新的征程。

 当前,你们的心中充满着玫瑰色的梦想,或许也揣着些许初来乍到的忐忑与不安。那么,该如何在教育之路上走得顺心适意,收获快乐与成功,我想,我们得按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每日四问”的做法努力践行。

   一、问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

  人类传播先进经验和科学知识的任务主要由教师来完成,教师是这个传承和发展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教师的职业是高尚神圣的。只有有了这些人类知识圣火的传递者,才会有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下一代,才会有世界和人类的未来。既然我们从事着无论从何种角度来说都是神圣的职业,为了世界的未来,祖国的前途,我们就必须具备强健的体魄。参加各种有益的文体活动,加强锻炼,保护身体,对个人,这是健康,对学校,这是财富。

  二、问我的学问有没有进步

 记得上大学时,老师给我们讲当教师的条件,一是一表人材;二是一口官话;三是一笔好字;四是一肚子学问。一表人材暂且不说,而一口官话,一笔好字,一肚子学问则是完全可以通过个人努力来获取的。没有广博的知识,没有地道的学问,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会常感觉到缺乏底气,缺乏自信。当然,也就不大可能在学中树立崇高的威信。乘着年轻,多读书,多读些专业书,与大师为话,与经典为友,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文化底蕴,提升自己的修养及人生品味。以在全世界寻找教育智慧的精神品格,来凝炼和升华自己的感性认识和现实经验,争取做最为成功的教育者。这样,你得到的将是学生的真诚敬仰,领导的重视与信赖,社会的认可和敬重。

  三、问我的工作有没有进步

 教师工作根本动力是爱心。只有有博大的爱心,爱孩子,受知识,爱教育,才能把这份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来追求,而不单单是作为一种谋生手段。千万不要因我们不经意的冷淡、漠然,伤害了孩子那一颗稚嫩脆弱的心灵,给他们的内心蒙上浓重灰暗的阴影。捧真心,献爱心,鼓励所有的孩子成才,这是我们工作的宗旨和根本。我们要坚守正确的教育思想,坚守教育的价值,回归教育的本真。要有教学创新,但切忌搞不切实际的花拳绣腿,银样蜡枪;要改进教育方式,但决不去迎合时尚而搞形式、走过场。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我们的工作肯定会一天比一天出色!

   四、问我们的道德有没有进步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我们的职业科范;道德日进,修养日深,是我们的终身追求。为此,我们必须严于自律。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关乎下一代,关乎世风,千万不可草率从事,引人非议。酗酒赌博,寻衅滋事,行动卤莽,言语粗鄙等等不良习气行为就不应该发生在为人师表者身上。只要是优良的传统,我们就应该继承并发扬光大,只要是符合人类普遍价值,我们就应该恒久坚持和施行,我们虽不能中流砥柱,力挽狂澜,但我们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灯之光可以驱散一大片黑暗。

 “判断历史的功绩,不是根据历史活动家没有提供现代所要求的东西,而是根据他们比他们前辈提供了新的东西。”教育的发展,要靠你们的拼搏;辉煌的未来,要靠你们的创造。年青的朋友们,努力吧!

 

编辑:李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