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年度盘点:2017年度十大教育人物

年度盘点:2017年度十大教育人物

2018年01月03日 10:45:41 访问量:698

教育的本质什么?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

  为人师者,也是在言传身教中,将教育的精髓潜移默化。回望2017,为了教育,有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有人专注科研潜心耕耘,有人扎根山村爱生如子……教育小新梳理了2017年十大教育人物,作为我们教师队伍中的代表,他们身后站着千千万万的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中国教师群体。正是这些可敬的教师们,推动教育稳步向强。

  1、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今年(2017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2、申泮文:执教70载,百岁老人的“化学人生”

       2017年7月4日,101岁的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申泮文在津辞世。这位年逾九旬还在给本科生上课的老人走了,这位南开园里几乎所有人都熟稔的“白发先生”走了,这位经常颇为自得地称呼自己为“南开土货”的科学巨匠走了……在他的身后,留下的是以身许国的非凡足迹。

  3、钟扬:不忘初心追梦人

       五十三载春华秋实,书写追梦人生;一万多天夙兴夜寐,赢得桃李芬芳。“我是钟扬,一名工作在青藏高原的植物学家,一名来自上海的援藏教师。”微笑着说这句话的复旦大学教授钟扬,已经离开,留下的是16年间西藏行路50万公里,是他与团队高原跋涉采集的4000万颗种子,是未来百年中国种质财富。

  4、于永正:深耕教学五十载,桃李芬芳一世情

     2017年12月8日凌晨5点,于永正先生因病逝世。于永正老师在40年的教育生涯中,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和人民的委托,辛勤耕耘,开拓进取,成绩卓著。是国家教育部在“跨世纪园丁工程”中向全国推出的第一位名师。他说,自己教的不是语文,而是孩子;他说,自己刚悟明白怎么当老师却已经老了;他说,自己至今还像孩子般好奇、贪玩。他说,“教了半辈子的书,最终,把自己教成了孩子”。

  5、黄旭华:誓言无声“潜心”永恒

    他是“中国核潜艇之父”,30年隐姓埋名,2017年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合影时,拉着他的手,邀请这位站在人群中的93岁老人坐在自己身边。他便是黄旭华。60载风雨兼程,年逾九旬老骥伏枥。他的人生,就像深海中的核潜艇,神秘,更负神圣的使命;无声,却有无尽的力量。

  6、潘建伟:调控微观世界的“量子追梦人”

       以量子之小,负载科技变革之恢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可谓“见微知著”。光量子计算机、量子通信卫星、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17岁,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7岁,研究成果入选“年度全球十大科技进展”;41岁,当选“最年轻院士”;过去的十余年里,他和他年轻的团队推动中国量子科研不断前进,成为国际学界的劲旅……

  7、蒋克铸:84岁老教授站立3小时上完“最后一课”

     一段视频在网络传播,今年84岁高龄的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蒋克铸,站立三小时,授课期间还一丝不苟地写板书。讲台下的学生几次请他坐下休息一会儿,他却很是倔强,摆摆手说:“站着上课,是一名教师最基本的素养。”蒋克铸教授退休20多年了,舍不得珍爱一生的教鞭,退休后他被返聘到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直至2008年离开讲台。“我造物,故我在;我育人,故我在;我创思,故我在。”这是蒋克铸写给自己的墓志铭。他说,一个人一生的价值就是要为周边的人留下些什么,这也是他退休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8、闵楠飞:左手撑起乡村教育的一片天

     她是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红莲湖第一小学的独臂女英语老师,获得2017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先后被评为2017年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2016年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命运残酷,闵楠飞“不放弃”、“调整姿态”,左手亦能书写工整,撑起乡村教育的一片天。荣誉及身,闵楠飞看淡,“教育事比天大,只是对自己所选所爱的事业负责而已。”闵楠飞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用心对待每一名学生。

  9、杨树:浙大首位90后博导,被称“学神”

     杨树,出生于1990年,20岁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24岁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博士毕业后,她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担任客座助理教授,在英国剑桥大学做博士后。2016年回国后,杨树进入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是第十二批“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具有博士生招生资格。杨博士已在TED、EDL、IEDM、APL等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40余篇。不仅如此,在香港求学期间,杨树还成为了首批Hong Kong PhD Fellowship获奖者之一,并在2015年获得香港科技大学PhD 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每年仅三位获奖者)。

  10、段瑞:“最帅小学教师”把50多名学生抱过湍流

       他冒着危险把50多名学生抱过湍急河水的视频,被学生家长传到网络上后,引来无数网友点赞,他也被网友称为“最帅小学老师”。他叫段瑞。“河床大约宽15米,河水特别急,我踩在河水里都险些站不稳,感觉脚下的泥沙和石头都在动。”段瑞说,在抱孩子们过河时,最怕的就是摔倒,每次往返都要小心翼翼,“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无论如何也要把孩子们安全抱到对岸”。

编辑: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