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生物:加强语言表达的规范训练

生物:加强语言表达的规范训练

2018年05月11日 12:53:07 访问量:497

对考纲列出的知识内容及要求掌握的程度考生必须心中有数,复习才有针对性。知识体系和知识网络的建立非常有必要。画概念图是很好的建立网络的方法,将错题整理到概念图的相应概念处,会在考前清晰得看到自己薄弱的知识点,以便最后利用有限的时间查缺补漏。相当一部分考生在答题中的失误,是因为对基础知识、基本理论掌握欠缺或理解上存在偏差所致。在后阶段的复习中应回归课本,依据《考试大纲》的内容要求梳理课本知识,从宏观上了解高中生物学科的知识体系和知识主线,提高对知识之间整体联系的认识,关注教材例举的生物现象、生物事实。

生物学科所考查的知识内容往往隐藏在试题情境中,文字信息量大,图形、图表较为抽象,因此培养考生掌握学科的思想方法,提高理解能力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尤为重要。

要善于从教材科学史素材中了解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科学思维,领悟生物科学思想方法,培养自身的生物科学素养。关注生命科学热点问题,如寨卡病毒、细胞自噬、肿瘤免疫疗法、基因编辑等。注重选择基础性、综合性试题,着重训练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近年,全国卷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特别是在长句表述方面,要求学生的观点表述有逻辑性、条理性,用专业术语描述生物学的概念和原理。因此在复习中应注意加强在学科思维和语言表达方面的规范训练,同时还应该重视训练审题能力,找出题干中的关键词句,根据题干信息选择生物学的专业术语答题。

(甘肃教育 教师:西北师大附中 王明涛

编辑: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