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督导 > 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学

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学

2018年10月24日 08:40:55 访问量:1077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将于1024日至25日对会宁县申报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组织专家组进行实地考查。考查责任区和学校系随机抽取。如果抽选会宁二中,专家组进校实地考察期间,需要您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1责任督学听课评课

地点:课堂

1)工作组同督学一起进入课堂听课,其它人员一律不得进入课堂。

2)课堂结束后,责任督学应及时同授课教师沟通交流,进行评课。

3)评课环节可录制视频留存。

2 责任督学开展校园巡视

地点:校园

1)责任督学进校主动出示督学证。

2)对学校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实施巡视。

3)对食堂进行巡视。

4)对音体美等功能室进行巡视。

5)对学校实验室(或图书馆)进行巡视。

6)对学校其它教学场所巡视。

上述程序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安排和调整。

3随机访谈校长、教师、家长、学生

地点:教师办公室

1)工作组进入教师办公室,如:年级组办公室、专业办公室、备课室等教师集中工作的办公室。

2)随机访谈校长、教师,重点关注对责任督学的了解程度和满意度。

附件1:参考题目

参考1

您是任课教师还是行政教师?

参考2

您是否清楚什么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

参考3

您是否注意到在学校门口挂的责任督学牌子?

参考4

您是否关注过牌子上所描述的信息

参考5

您知道本校责任督学的姓名吗?

参考6

您认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是做哪些方面工作的

参考7

据您了解,您学校的责任督学这学期来校共督导过几次?

参考8

据您了解,您学校的责任督学这学期推门听课过几次?(任课教师可询问是否听过他的课)

参考9

您学校的责任督学听课后是否进行评课?

参考10

您认为您学校的责任督学开展督导工作和听课评课的水平如何?

参考11

您是否因为某事项或问题向责任督学反映过?

参考12

您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了责任督学的及时反馈或解决?

参考13

您认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对学校工作能起到什么作用?

参考14

您对本校责任督学的总体评价是?

参考15

请您对本校责任督学提几点建议。

附件2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的通知

教督办〔20132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教育督导部门:

为健全学校督导制度,加强对中小学校的监督指导,根据《教育督导条例》有关规定,特研究制定《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简称《办法》),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实行挂牌督导是转变政府管理职能、加强对学校监督指导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与学校和社会联系、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有效方式,有利于延伸教育督导的触角,及时发现和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学校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内涵发展。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制定和完善本地挂牌督导的措施和办法,积极创造条件,按照《办法》的要求配足责任督学,在2013年底前将挂牌督导制度覆盖所有中小学校,并及时将有关实施情况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对各地实行挂牌督导工作进行检查。 [1] 

附件: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3917

督导办法

编辑

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

为健全中小学校督导制度,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根据《教育督导条例》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挂牌督导是指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以下简称教育督导部门)为区域内每一所学校设置责任督学,对学校进行经常性督导。

教育督导部门根据区域内中小学校布局和在校生规模等情况,按1人负责5所左右学校的标准配备责任督学。

教育督导部门应按统一规格制作标牌,标明责任督学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督导事项,在校门显著位置予以公布。

第二条 责任督学由教育督导部门聘任,颁发督学证,实行注册登记,直接管理。

责任督学应符合《教育督导条例》第七条规定的条件。

责任督学主要从在职和退休的校长、教师、教研人员和行政人员中遴选,专兼结合,兼顾小学、初中和高中各个学段(含直属学校)。

第三条 责任督学基本职责:

(一)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进行监督。

(二)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

(三)受理、核实相关举报和投诉。

(四)发现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

(五)向教育督导部门报告情况,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

第四条 责任督学对以下主要事项实施经常性督导:

(一)校务管理和制度执行情况。

(二)招生、收费、择校情况。

(三)课程开设和课堂教学情况。

(四)学生学习、体育锻炼和课业负担情况。

(五)教师师德和专业发展情况。

(六)校园及周边安全情况,学生交通安全情况。

(七)食堂、食品、饮水及宿舍卫生情况。

(八)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情况。

第五条 发现危及师生安全的重大隐患,责任督学应及时督促学校和相关部门处理;对各种突发事件或重大事故,责任督学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了解并上报有关情况。

第六条 责任督学可采取随机听课、查阅资料、列席会议、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校园巡视等方式进行经常性督导。

督导结束后,责任督学要填写督导记录,将督导结果当场向学校反馈,并及时向教育督导部门提交报告。

对每所学校实施经常性督导每月不得少于1次,视情况可随时对学校进行督导。

第七条 责任督学要依法督导,客观公正,廉洁自律,对有可能影响公正督导的情形要实行回避。

责任督学进校督导应出示督学证。

第八条 学校必须接受责任督学的监督和指导,按要求提供情况和进行整改。

教育督导部门对拒绝、阻挠责任督学依法实施经常性督导和不按要求整改的学校,要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改正;对学校主要负责人和其它责任人员提出处分建议。

第九条 各地要为责任督学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专项经费。对新任责任督学进行入职培训,对在职责任督学进行定期培训、集中培训。实行责任督学定期交流制度,原则上每3年轮岗交流一次。建立督导信息直报系统。

第十条 教育督导部门要建立责任督学考核制度。对责任督学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和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考核。

对年度考核称职的督学,予以续聘;对考核优秀的督学,给予表彰奖励。对存在玩忽职守、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等行为,干扰学校正常工作或在督导活动中造成不良影响,及发现重大问题未及时上报的,视不同程度给予批评、教育和处分,情节严重的取消督学资格。

第十一条 教育督导部门定期听取责任督学工作汇报,研究处理相关问题。

教育督导及有关部门要重视督导结果和责任督学建议,将其作为对学校综合评价、主要负责人考评问责的重要依据。在学校评优评先、干部任免、教师考核方面,充分听取责任督学的意见。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编辑:信息中心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