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发展 > 二中发展历程

二中发展历程

2009年12月03日 11:05:45 来源: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访问量:7875

会宁二中创办于1969年,始称会宁县城关中学,首任校长王元芳同志。校址在今东关小学,城关公社管理。1972年归属县教育局管理后,学校增加高中班额,规模有所扩大。1973年,县教育局征用南关、西关生产队可耕地和南关大队炉渣院57.57亩,筹建城关中学新址(今会宁二中校址)。19772月,会宁县委决定将城关中学更名为会宁县第二中学,并列为县办重点中学。1979年,经学校与城关公社协商,征用西关、南关、东关三个生产队耕地13.8亩,动员全校师生拆挖城墙,夯填城壕,使校园面积扩大到83亩。

因此,会宁二中真正选定校址、建设初具规模是在改革开放以后。3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二中人,在历届县委、县政府和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生为本,以师立校,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培养“四有”新人这一目标,在教育教学诸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改革开放以来,学校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养成了务实的良好校风,也铸就了自强不息的精神传统,为社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建设人才。特别是为大中专院校输送学生17300多名,其中考入清华、北大、复旦、南开、中科大等名牌大学的有400多人。在考入大中专院校的近两万学子中,获得硕士学位的近千名,成为博士、博士后的超过200多人。如今他们有的已成为文化翘楚和科技精英,像留英博士后崔胜,留美博士后冯珂、李万同,留日博士王辉等;有的成为政坛骄子和商海俊秀,如厅长何振中、市长牛新民等;也有的成为在各行各业做出骄人业绩的能人强者,如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申平。恢复高考以来的全县文理科状元,出自二中的就有一半。

40年来,学校多次得到上级领导的关怀和各级部门的嘉奖。198412月,学校被评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1985910第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甘肃省委常委、中共定西地委书记韩正卿来校视察,对学校的办学成绩给予充分肯定。1986年,原国家教委主任何东昌视察学校。原甘肃省委书记李子奇也来校视察,并题词“教书育人”。1992年,原省委书记孙英视察会宁二中,对学校多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同全体教师合影留念。2007年,国家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甘肃省副省长冯健身、原财政部文教卫司副司长吴仰东、国家教育部资助中心主任马文华来我校视察,看到我校办学条件简陋,却创造了惊人的高考成绩,赞叹之余,纷纷表示要尽力改善办学条件。冯省长当场答应拨付资金100万元,吴司长当即答应100万元。刘主席回京后,情牵自炊的寒门学子,多方奔走,最后筹资300万元,用于思源餐厅和助学读书楼的建设,这是学校有史以来受到的最大一笔资助。

学校一度获得以下荣誉:
1992年获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1994年受到县委、县政府嘉奖,刻授“教苑典范”大型匾额一幅;
1996年获省、市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优秀考点”称号;
 1997年被省招办、兰州军区空军招飞中心评为招收空军飞行员“先进单位”;
1998年学校工会被白银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2001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安全文明单位”称号;

20049月,中央电视台1台记者3人,来我校参观并听取了汇报,回京后进行了报道。另有中央电视台其他频道、甘肃电视台、凤凰卫视、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甘肃日报、新华网、新浪网、网易等先后来学校采访报道。光是2007年暑假,就有中央各新闻媒体二十一家来我校联合采访报道;

 

2006728,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反映会宁教育的电影《血脉》在我校拍摄。陕西电视台拍摄的大型纪录片《脊梁》也在我校拍摄了大量镜头,学校也多次被新闻媒体采访报道。

2006年,学校再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甘肃省先进集体”,受到嘉奖;

20062007连续两年被评为“白银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比一等奖”(实为第一名),最近省教育厅决定申报会宁二中为“全国青少年优秀维权岗”。

20099月会宁二中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成绩已属于过去,20001月,经白银市委常委会审定会宁二中升格为副县级建制。学校级别高了,追求的目标也相应高了。领导班子的管理特色是求真务实,以人为本,精诚团结,和谐发展,充满了人性化色彩。他们已制定了学校发展的远景规划和近年的奋斗目标,并积极地付诸实施,使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办学水平迅速提升,教学质量跃居全市前茅。这样的管理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氛围,使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形成了具有二中特色的校园文化传统,而这种传统又成为一种内在的驱动力,推动学校健康地向前发展。

编辑:学校办公室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会宁二中简介
评论区
网友(2011-1-3 19:32:58)

好样的

回复 支持[1] 反对[0]
网友(2011-6-11 0:41:51)

二中,加油!

回复 支持[1]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