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2021年01月22日 14:18:13 访问量:307

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

您好!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不知不觉间又一个学期结束了,寒假生活即将开始。为让咱们的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充实、愉快的寒假和文明、幸福、有意义的春节。请您接过教育的接力棒,指导、督促咱们学生假期的生活,认真履行监护人的职责,做好孩子的假期安全防范工作,齐心协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根据省市县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请您按照学校如下提示对孩子做好教育与管理:

一、寒假时间

根据《白银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寒假工作的通知》(白教基[2020] 47号)和《会宁县教育局关于做好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有关工作的通知》(会教基[2020]65号)精神,高一高二学生1月8日11时30分考试结束后,学生在打扫卫生、做好安全检查等各项学校要求的工作后即可离校,老师们1月9日集中阅卷,1月10日完成试卷分析及寒假前的卫生、安全排查工作, 1月11日寒假开始, 2月28日寒假结束,2021年3月1日开学。若因疫情及其他情况有变化,学校将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做出调整并及时通知。

二、寒假防疫

新冠肺炎为法定乙类、按甲类管理的传染病,如实报告有关情况,是每一位公民的法定义务。如有隐瞒,造成一定后果者,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入冬以来,境外新冠疫情持续出现上升趋势,国内河北石家庄、北京、大连等地陆续出现新冠疫情,多地进口冷链食品或内外包装检出新冠核酸阳性。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必须常态化:

1.学生及在外家长回家途中及日常生活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坚持科学佩戴口罩,随身携带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离。

2.寒假期间继续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每天两次(早8时午3时)测量体温,发现异常情况,按照学校要求进行逐级上报。

3.寒假期间,学生不得前往境外疫情高发国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坚持每天在班级钉钉群定位打卡,对于确需外出省外且无疫情地区的学生及家长,须向学生所在班级班主任报备外出时间、地点及行程。家长随时关注最新的防疫政策要求,做好防疫配合工作。

4.集中返校开学前,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外出的学生在开学前14天返回居住地,并主动报告行动轨迹,做好14天健康监测。

5.省外学生、外省学生返乡根据当地防疫要求落实,返校严格遵守市县防疫规定和学校要求,做好日常安全防护。

三、寒假安全

加强对孩子安全知识教育,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观念,无论多忙,全家人人有责,始终关注孩子的安全。

1.交通安全

教育孩子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严禁驾驶摩托车(含电动)、三轮车(含电动)、汽车等机动车辆,不乘座“三无”(无证、无牌、无运营资质)车辆、拼装车及超速、超员、酒驾车和不规范车辆,骑电动自行车戴头盔、不超速、不并行、不载人。

寒假期间人流量车流量大,天气寒冷人的反应相对慢,过马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严禁在马路上追逐、翻越隔离栏、玩耍。增强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争做遵纪守法好公民。

2. 消防安全

正确使用燃气,煤炉取暖保持通风,防止煤气中毒。家长和孩子要知晓采用燃煤取暖及使用燃气设备的房间必须保持通风良好。要保持烟道畅通不漏气,安装换气设施。

妥善保管好家庭存放的有毒、有害物品,防止孩子接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教育孩子在家注意防火灾、防触电。严禁在野外玩火,以免引起火灾。让孩子学会自救与逃生,中小学生不要参与火灾扑救。

3.食品安全

放假期间,孩子面临诸多美食诱惑,作为家长,要高度重视孩子的饮食安全,避免病从口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使用干净的餐具,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未经高温处理的饭菜、不喝生水、不吃零食。不随便吃野菌、野果、野菜,避免食物中毒。

科学饮食,不暴饮暴食,不挑食偏食,不过度吃甜、咸、油炸食品。非必要不聚餐,避免不了的聚餐使用公筷,防止病从口入和病菌的交叉传播。

4.网络安全

教育孩子不沉迷于网络,远离各类网络游戏和直播平台等,谨慎使用个人信息,警惕各类退款网页、退款短信链接,警惕以助学金、奖学金等名义的诈骗行为,不沉迷游戏,严防各类网络贷款、网络诈骗等。教育孩子绿色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在网上浏览、宣传不符合中学生身份的不良内容。

5.外出安全

学生外出活动需征得家长同意,教育和管理孩子不到网吧、游戏厅等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上网和玩耍,不随意约会网友,自觉抵制邪教或不良信息的侵袭。指导和监督孩子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聚集、玩耍,不参与各类非法集会、聚集活动,不参与不适合中学生参与的各类活动。让孩子记住自己的家庭住址,记住父母电话号码,一些亲戚的情况也要熟知,记住110、120、119 等报警、急救电话。

6.交往安全

教育孩子不与社会闲杂、无业或无正当职业人员交往,不参加小团伙,不打架斗殴,不寻衅滋事,不违法乱纪,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秩序和社会公德。

不让孩子外出打工,防止意外伤害等安全事故的发生。教育孩子如遇歹徒或他人敲诈勒索时要沉着应对,及时报告老师或家长,危险时想办法拨打“110”报警或发出求救信号。

7.心理安全

随时关注孩子思想行为情绪动态,发现孩子遇到挫折困难,面对学业、情感困惑等复杂问题时,给予正确帮助、疏导、化解。要引导孩子多参与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减轻孩子课外学业负担,积极营造更加和谐温暖的家庭环境。

四、寒假成长

有句戏言“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学霸放寒假”,如果说学期学习就像跑道的直道,寒暑假就是弯道,利用好假期咱们的学生就可能有更全面的成长,实现弯道超车,至少弯道不掉队。

1.规划成长。

帮助孩子制定假期学习、活动作息时间表,提醒孩子生活要有规律,防止“1+1=0”(1学期+1假期=0),早睡早起不熬夜,督促孩子每天早上起床不得迟于7点,中午适当休息,晚上睡觉时间不得迟于11:30,注意用眼卫生,控制看电视、上网的时间,督促孩子认真有计划地完成假期作业,根据学生实际查漏补缺,及时弥补弱科,从最基础的课本抓起.

做作业要注重实效性,坚持每天完成一定量的作业,不要集中几天写作业,也不要开学前集中补作业,更要杜绝抄袭作业。建议孩子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温故知新、巩固提高,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2.实践成长。

引导孩子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力所能及的帮助社区或村里做好防疫宣传,向“战疫英雄”学习,自觉将个人前途命运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激发孩子对党、对国家、对家乡、对人民的热爱之情。

鼓励孩子争做文明公民,教育他们遵守社会公德,孝亲尊师,勤俭节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参加有益的春节文娱活动。关心他人、关心家乡、关心社区、关心村庄公益事务。热爱群众,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社会主义社会。

3.悦读成长。

寒假时间相对充足,引导孩子研读经典书籍,有条件的话和孩子一起阅读、探讨;观看优秀电影、传唱红色歌曲,和孩子一起看一起成长;坚持每晚看新闻联播,查看历史上的今天,感悟国家、社会的变迁;坚持做好防控的情况下走进村庄,和老爷爷老奶奶交流学习,在交流中感受村庄变化。

4.劳动成长。

鼓励孩子利用假期参加家务劳动,掌握家务劳动技能,引导孩子参与洗衣服、倒垃圾、做饭、洗碗、拖地和整理房间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养成良好劳动习惯。并鼓励孩子坚持体育锻炼,每天不少于1小时。

请您及时关注班级微信群、钉钉群动态,督促学生及时提交作业。请您及时提醒您的孩子按时返校,新学期,新面貌,请督促您的孩子不染发、不留长发(男生)、怪发,不着奇装异服,学校将在开学返校后检查衣着打扮、作业完成情况,对于不能按要求完成的学生采取适当的惩戒。

面对疫情,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高考,我们坚信在“三苦两乐”会宁教育精神的传承中,在我们的师生家长同心同德努力中,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家庭梦想、学校理想、社会渴望。

寒假开始意味着春节临近,祝大家新春快乐、顺遂安康!

                        会宁县第二中学政教处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一日

编辑: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