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倘若教师没尊严,教育便没希望

倘若教师没尊严,教育便没希望

2018年07月05日 06:55:36 访问量:1454

 01 

看到一则清代“老师”和“学生”的故事,颇有趣味。

乾隆时期,王杰曾任上书房总师傅,教当时的皇子、后来的嘉庆皇帝读书。

其执教相当严厉,皇子不用功,他也敢罚站甚至罚跪。

有一次,乾隆碰见皇子被罚跪,即令站起,生气地对王杰说:“教者天子,不教者亦天子,君君臣臣乎?”

你教不教我们,我们将来也都是当皇上,你这样罚我们,是臣对君应该有的态度吗?

但王杰说:“教者尧舜,不教者桀纣,为师之道乎?”

受教的将来成为尧舜,不受教的将来成为桀纣,老师的作用就是这样啊!

乾隆听了,深为叹服,令皇子复跪。

 02 

每个家长都有护犊之心,当了皇帝的乾隆当然也不例外。

看到了自己的儿子、未来的皇上被人家罚跪,当然心里不爽。

但如果他看到儿子被罚跪就龙颜大怒,把王杰给“咔嚓”了,或者王杰看到乾隆生气就吓得诚惶诚恐,死罪死罪,往后再也不敢管皇子,那么未来的嘉庆皇帝会是个什么样,还真的说不准。

有句话说,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同理,不管是谁的儿子上课犯了错,也都应该受到老师的管教与惩罚,这应该是一个最基本的道理和规则。

 03 

遗憾的是,近些年,我们已经很少有这样的规则。

孩子在学校犯了错,很多家长都不愿意让老师管教,更不用说稍加惩罚。

比如去年,就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

老师在上课的时候,有几名同学在下面聊天,破坏课堂纪律,影响到了其他学生上课。

老师在几番劝说之后,他们依旧聊天,所以老师让他们到教室后面罚站。

没想到,这引来了学生家长的不满,一位家长公开质疑老师说:“这算体罚学生吗?我是花了钱让我家孩子来上学的,不是让他来罚站的!”

这架势,比当年的乾隆皇帝还牛气十足。

不知道这件事后来的结果如何,但说实话,如果家长告到教育局,最大的可能性是老师要道歉认错。

因为,现在我们对学生的保护,比乾隆皇帝对儿子的保护更甚。

老师由于管学生而惹祸,被家长告、被上级罚,甚至被学生或家长打的事情,屡见报刊网络,我们已经习以为常。

 05 

更令人揪心的是当年娄底市一中老师给学生下跪事件:

在英语课上,两名同学在纸上下五子棋。

老师发现后过去制止,结果引发冲突,其中一个学生抢过老师的教鞭,将老师压在地上长达十分钟之久。

然后当然就是叫家长,让孩子道歉,但孩子的道歉毫无诚意,甚至在做检讨时还说:“教师应该列入服务行业,学生来是享受服务的。照此理解,学生就是顾客,就是上帝。”

学生在台上做着“检讨”,台下还有学生发出“嘘”声,这使得旁边的老师颇感伤心,于是突然向学生下跪,希望通过自己的这一行为震撼和唤醒学生。

不知道他的学生最终有没有被唤醒,但这样的新闻却唤醒了很多老师,让他们知道了自己地位的尴尬。

说实话,老师应该是服务者,是为学生服务的,这样的理念,不只是存在于一些学生的头脑当中,很多家长甚至一些教育行政领导也这么想。

如果学生真的成了享受服务的“上帝”,如果老师真的成为被学生颐指气使的“服务员”,那将不仅是教师这个群体的悲哀。


 05 

“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不是谁抓出来的,就是说成才自尊师始,你想成才就从尊敬老师开始,你想国安就从重视教育起步。”

教育部长陈宝生的这番话振聋发聩。

教师没有尊严,教育就没有希望,我们的孩子也难以成材。

让教师成为一个有尊严的职业,我们不仅要挂在嘴上,更要落实到每一个人的行动当中。

因为,这不仅关乎教师这个职业地位的提高,更关乎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以及这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编辑: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