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热烈祝贺赵洪涛校长受聘白银市教育领域首席专家

热烈祝贺赵洪涛校长受聘白银市教育领域首席专家

2020年06月14日 13:01:18 访问量:2081


会宁二中讯:6月5日,白银市举行行业领域首席专家聘任暨任期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我校校长赵洪涛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聘任为全市教育领域首席专家。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杜健棠同志出席仪式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胡建伟主持仪式。

据悉,此次聘任的首席专家共50人,其中工业领域11人、农业领域10人、教育领域12人、医疗卫生领域17人,聘期3年。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杜健棠在讲话中指出,首席专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位专家要担负起科研职责,建立建强学术团队,集中开展技术攻坚活动,努力突破瓶颈问题,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要担负起领军职责,组建学术委员会,召开学术会议,积极推广本专业领域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要坚定创新自信,多出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多拿高级别的科研奖项,推动重点学科或特色专科建设,着力打造全省闻名的专业技术学科。要注重发挥专业特长,采取“首席专家+产业”“首席专家+基地”“首席专家+合作社”等模式,把最新科研成果运用到发展中来;要注重服务经济发展,围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两区四基地”建设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调研,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要悉心培养年轻人,从专业方向选择、科学研究、技术攻关等方面给予指导,提升他们的科研能力;要放手使用年轻人,多带他们进生产车间、入田间地头、站课堂讲台、上临床一线,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让他们尽快成长成熟起来;要当好精神导师,把正确的科研态度传导给年轻人,教导他们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找准自己的人生价值,做政治坚定、严谨求实的科研人员。

名远不为风 声播因绩显

——记会宁二中校长赵洪涛老师先进事迹

赵洪涛,男,汉族,1968年10月生,会宁县杨崖集乡人,1989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6月获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兰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科学历,1997年7月甘肃教育学院中文系脱产进修毕业,获本科学历,2006年3月-2009年1月在西北师大在职攻读教育硕士学位。199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8月破格晋升为中学语文高级教师,2016年12月评为首批甘肃省正高级教师。甘肃省特级教师、甘肃省优秀专家”、甘肃省陇原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届白银市行业领域首席专家。

任教以来先后荣获全国“十佳高中班主任”、全国中学语文“教改新星”、全国“百佳语文教师”、中共甘肃省委、省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授予“园丁奖”称号、甘肃省骨干教师、白银市首届名教师。兼任甘肃省中语会理事、白银市中语会副理事长。从教31年来,赵洪涛从普通老师到省级骨干教师,从中师生到教育硕士,他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了一条不平常的奋斗之路。他以讲台为纸,青春当弦,奉献做笔,谱写了一曲教书育人的华丽乐章。

立身、立业、立言

古人说得好,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赵洪涛从立志当一名教师开始,身正为范的理念就深深扎根于他的心田,他政治思想好,作风优良,积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模范遵守社会公共道德,以先进的教育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作为自己的行为指南。他时刻表现“谦谦君子”风范,不争名,不逐利,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潜心于教育教学。他乐于助人,奋发向上,无论自己事情多么繁忙,只要学校一有任务,他定能第一时间赶到,任劳任怨接受工作,兢兢业业完成任务。同事只要有困难,他总是鼎力相助。他常说“只有以德修身、以德立身,才有资格站在讲台上,德不正,无以育人啊!”正因为这样,他曾三次被市委市政府、省委省政府授予“园丁奖”。

赵洪涛老师同样十分注重通过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来立业,在繁重的管理、教学之余,他不断地进行专业学习,从最初的中师,到大专,再到本科,最后到当时会宁教育界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我们可以看到他生生不息的奋斗轨迹。他长期订阅着《班主任》《文史知识》《读书》和语文教学方面的诸多报刊杂志,数十年如一日,自我充电,稳步提高。他总结发明的“听—读—品—说—吟”古诗词五环节教学法,妙趣横生,很受学生欢迎。在参加县、市、省优质课竞赛都获得一等奖第一名之后,2006年5月,他作为甘肃省唯一代表在沈阳举办的第六届“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到北京师范大学的庞燕同学曾发来短信说:“赵老师,都有一年没听您的语文课了,听您的课是一种精神享受,多想再听听呀!”学高为师是他多年当好班主任、教好语文课的经验,更是他厚积薄发的实践指南。正因为此,2009年他被评为“甘肃省骨干教师”,2010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百佳语文教师”。

赵洪涛老师常常理论实践结合,教学研究并重,先后独著《金色教育系列丛书--心灵的阳光》、合著了《经典文学名著赏析》、合著《2010年高考满分作文第一范本》(甘肃卷)《高中语文创新课堂》等12本著作。2003年,他撰写的论文《农村高中开展语文研究性学习的几种方式》获得了甘肃省论文交流评比一等奖,2009年撰写的论文《中学古诗文教学呼唤吟诵之风》获全国特等奖。主持的课题《中学古诗文吟诵教学法研究》通过省级鉴定,后又被评为甘肃省基础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更为可喜的是,近年来他先后在《语文教学通讯》《语文教学研究》《语文世界》《语文知识》《语文天地》《甘肃教育》《语文报》等报刊杂志发表教育教学论文50余篇,成了远近闻名的学者型老师。2004被全国中语会评为全国中学语文“教改新星”,2011年被白银市委、市政府评为首批市科技创新人才。

爱生  爱班、爱校

赵洪涛老师从事班主任工作也已有二十个年头了。多年来,他怀着一颗慈父般的心肠,送走一批又一批学生。家长喜欢他这个班主任,都想办法把孩子送到他的班里学习。他往往是送出去哥哥姐姐,又迎来弟弟妹妹。2000年所带班级学生参加高考,二本上线人数名列全校第二,2003年为全县第一;2006年所带希望班和2009年的“联想进取班”参加高考,全部考上二本,重点上线率达到92%以上,两次都名列全县重点班之首!由于赵老师显著的成绩,2003年秋季,学校决定让他担任高一年级的年级主任,全面负责一个级22个班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全校德育、教学工作。难能可贵的是,他在百忙之中还兼任一个班的班主任,两个班的语文课,这样既管理班级,又管理年级超负荷工作量,无论在哪个学校,也许都是罕见的。他明白,会宁是“西北高考状元县”,如果要为会宁的父老乡亲送出去更多的大学生,就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他每天早晨5:50离家,孩子还未起床,晚上10:30以后看着学生入睡后才回家,孩子早已入睡,跟孩子见面只有每天两顿饭的时间,他顾不上和孩子交流,连孩子要求他开一次家长会的小小要求都不能满足!他觉得对不起孩子,但当看到他所带的全班学生全部迈入大学的校门时,他又欣慰地笑了!妻子悄悄告诉他:孩子在她的作文里非常钦佩爸爸,为有他这样的爸爸而自豪!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管理的第一届学生2006年参加高考,二本上线率达41、2﹪,居全市第一,学校也因此被评为全市高考一等奖(第一名),首破全市二本升学率40%以上的记录。2009年的第二届学生二本上线绝对人数再次名列全市第一,学校再此蝉联全市高考一等奖。2012届在当年招生严重不利,比兄弟学校少招两个高分班、多招120 个低分考生的情况下,再次刷新了全市的高考记录,高考二本上线率高达47.9%,并且全县只有二中完成了教育局下达的指标,出乎了所有教师及市县领导的预料。迄今为止,高考二本40%以上的上线率,全白银市共有6校次,会宁二中达到了5次,而他和他的全级教师就占了2席,并且领跑了第一!他自己成了全市有名的品牌班主任和年级主任!

亦师、亦兄、亦友

很多老师都说:“现在的班级不好带,现在的学生不好教。”赵洪涛老师却不那么认为,他有自己独特的法宝——“抓大放小,攻心启智”。就是在学习中做学生的老师,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在生活中做学生的兄长,将心比心,想学生所想;在学生思想和心理方面有困惑时又做学生的朋友,急学生所急,尽力帮助学生排忧解难。他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的孩子。他曾守着发烧的学生彻夜未眠;经常资助困难学生,给他们医药费,给考上大学的困难学生力所能及地资助路费,甚至把自己的衣服拿给家庭困难的学生穿。

学生张建国由于家庭贫困无法坚持上学,赵洪涛老师得知这一情况时,马上报请学校为他免了学费;赵老师又自己出钱买课本并带头给张建国捐款,还利用假期几次到他家里了解情况。三年的救济捐助,使得张建国同学顺利完成了学业。

学生张世伟同学因母亲去世、父亲受重伤而打算辍学,赵洪涛老师硬是把他给留下来了,并掏钱给他父亲取药。

杨小伟是一位农民工的女儿,高二开学不久就想退学,一次在课间无意中流露了自己内心的无奈和想法,赵洪涛老师听后立即对她进行安慰和开导,替她排忧解难、分担痛苦,很快使杨小伟打消了退学的念头。

张小宁同学是一位孤儿,快要高考报名了还未办理户口,焦急之情可想而知,赵老师了解情况后,主动到县公安局反映情况,跑上跑下申请,最终在村委会同志的协助下顺利地办了户籍,她的邻居们都感动不已,纷纷说:“张小宁遇到了大好人!”

学生刘彩梅语文成绩在年级上很低,她曾经丧失了信心,通过赵老师对她的鼓励、精心辅导以及学习方法的指导后,语文成绩进步很快,在高考中以135分的成绩成为会宁县理科语文状元。

2000年他班有几位学生在第一次全省统一检测时总成绩才400刚过,几乎失去了参加高考的勇气,但是赵洪涛老师一直鼓励他们,成功是属于坚持不懈的勤奋者的。在赵老师的帮助下,这几位同学不灰心,不气馁,最终在高考中出人意料地上了二本。高考结束后他们开心地对赵老师说:“老师,谢谢您,由于您的要求和鼓励,我们终于在高考中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会宁县所打的三张牌中,金色教育牌最响亮,而会宁二中是会宁教育战线的排头兵,撑起了会宁教育的半壁江山。年富力强的赵洪涛,23年语文课,20年班主任,10年级主任,无论哪个岗位他都做到了一流。他也曾拒绝了大连国际枫叶中学、广东惠州高级中学、西北师大附中等名校向他伸出的橄榄枝,依然为会宁教育默默奉献了他最美丽的青春年华。他的事迹被《党的建设》(陇人骄子栏目)《甘肃教育》《未来导报》和《白银日报》等媒体报道。

有人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代又一代会宁二中校长传承着“三苦两乐”会宁教育精神,带领着会宁教育人圆了一个又一个学子的大学梦,成就了“高考状元县”“西北教育名县”“全国教育强县”的神话。无论岁月更替,时世变迁,他一直坚守着淳朴的品质、认真的态度、踏实的作风、奉献的精神,奋斗在高中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的第一线,躬耕不辍,探索创新。他用渊博的学识和精湛的教学技艺,展示出对事业的忠诚和永不满足的执着精神;他用毕生的心血和辛勤的汗水在探索实践中,为全省教育事业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他用三十余载踏雪无痕般默默的付出,诠释了人民教师的平凡与伟大。

在北京航天五院读研究生的王文强同学发来的短信是对他工作的最好总结:

讲台上,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撒下心血点点;花园里,风霜雨雪,扶稚助弱,育出新蕊亭亭!





编辑: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