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从未有过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从未有过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2019年07月05日 09:18:21 访问量:1834

从未有过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文 / 会宁二中联想进取班  安宏达


转眼间,三年光阴便已从指尖流逝。依稀还记得高三那段拼搏的时光,那段艰难的岁月和那些值得我铭记于感激一生的人——老师、同学以及未曾谋面的联想控股的叔叔阿姨们。


“从未有过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这句话陪伴了我三年,也激励了我三年。在一千多个日夜里,每当我对窗听雨,亦或叹息学业之繁重时,这句话总会在不经意间在脑海中响起,宛若惊涛骇浪般洗刷着内心的躁动与不安,抚平了那颗青春年少的心灵。是啊,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职责与使命,每个人都有着自己这个年龄段应做的事。而我们这些享受联想控股资助的联想进取班学生要做的事便是:感念叔叔阿姨们带给我们的帮助,从而以更拼搏、更乐观的态度轻装上阵!


高考后,我走过许多地方,也见过许多人。在会宁这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在这个水资源匮乏、经济落后的地区,同时也是生我养我的土地上,我见证了因贫穷而带来的苦难、因愚昧而带来的自卑、因浅薄而带来的卑微。所有的一切仿佛是一场梦魇,却始终无法从中脱身。千百年的挣扎并未彻底摆脱噩梦,但却为莘莘学子总结出一条铁律——知识改变命运。


在这一路上,我看见过举家供孩子上学的农民,看到过夜半时分仍挑灯夜战的学子,还有始终坚持三尺讲台、安贫乐道的老师,他们用微薄的生命之火、信仰之火指明道路,又用身躯铺就通向大山之外的桥梁,任学生们登上桥梁,走向光明和远方。


会宁人折射出会宁的精神,也成就了会宁“状元县”的美誉,一时间,似乎这块古老而贫瘠的土地又重焕生机。可谁又曾看到,这贫瘠的土地早已不堪重负,原本脆弱的生态系统陷入崩溃的境地,黄沙滚滚,烟尘蔽空,在“状元县”的美誉下是会宁人苦不堪言的生活处境。尽管部分学子学成归来,重建家乡,但这片土地已受伤太深,再难治愈。更何况新一代还在这片土地上拼命索取,为了孩子的读书梦,为了走出或逃离这片土地。


君不见,田园将芜胡不归;君不见,长歌当哭故土泣。


会宁的天空仿佛茅盾先生笔下的雷雨前夕一般灰沉、死寂,可却迟迟不见那划破长空的电闪雷鸣。


企盼着,企盼着,在太多人已绝望之际,撕裂长空的电闪雷鸣终于来临,清凉的雨水仿佛甘露般滋润着学生的心田,宽慰着家长们那饱经风霜的心灵。


我悔恨晚生了几年,未曾看到柳传志先生向会宁二中慷慨解囊的场景,也未曾看到学生的惊喜与家长的笑容。总之,那恐怕是会宁人最欣喜的日子,从此“联想控股”便与会宁紧密联系在一起,“联想进取班”也成为会宁人心目中的“清华北大”的代名词,成为卓绝学子的圣殿与向往。


当我得知“联想进取教育基金”并非柳传志先生一人出资,而是由联想控股无数素昧平生的叔叔阿姨们捐出部分工资而得来的时,我不禁泪满衣襟。那些从未谋面的叔叔阿姨们尚能为我们捐出自己的工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为生活艰难所阻、为学业繁重所困、为外界繁华所惑呢?叔叔阿姨们慷慨解囊、爱心助学的善举诠释了联想控股的企业精神,而这种精神也是会宁“三苦两乐”精神的延伸。正如河北女孩王心仪《感谢贫穷》一文中所提到的:“尽管贫穷狭窄了我的视野,损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夺走了亲朋的生命,但我还是要说:‘谢谢你,贫穷’”。


而我们可以骄傲地说道:“尽管贫穷让我们活得渺小、卑微,但我并不因此而愤世嫉俗。因为我们是在爱中长大的!”


回首三年往事,贫穷和爱成为贯穿高中的主线,贫穷让我们自尊、自立、自强,而爱则避免我们走向极端。


今后的岁月里,我们也许还会遭遇艰难险阻、外物诱惑,但我们将会永远铭记这段在爱中成长的岁月。


无畏过去,不惧将来。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身后始终站着联想控股的叔叔阿姨们,而将来,我们必将把这份爱传递给万千学子。


相信爱,接受爱,传递爱,爱的源泉将永不干涸,爱的涓流将汇成汪洋大海。

编辑: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