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记全国优秀教师王彩学同志

记全国优秀教师王彩学同志

2009年12月08日 14:55:16 来源: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访问量:4686

王彩学是一位在会宁教育长河里不倦探索的执著航行者,我们总能听到他在执教长河中的拍岸涛声。他所带班级已为全国各大中专院校输送学生近千名,所带毕业班数学成绩多年名列全县第一,高考平均成绩一直高于省均20多分。曾经有人说会宁二中是“大学生的生产基地”,而会宁二中师生则认为王彩学老师是名副其实的基地队长之一。

(一)

王彩学同志1976年参加工作,1979年在全定西地区民办教师参加转正考试的激烈竞争中,他以优异的成绩被转为公派教师。1983年参加高考又以突出的成绩考入甘肃教育学院数学系(四年制本科),1987年分配在会宁三中任教,曾在该校任数学教研组长、副教导主任、办公室主任。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调会宁二中任副校长,1997年获中学高级教师职称,中国数学学会会员。他教海泛舟,孜孜不倦,一步入这神圣的育人殿堂,特别注重自身业务水平的提高,常常翻阅大量的数学资料,还订阅了《数学教学参考》、《中学数学》等大量教学杂志,不断了解教育教学新信息,丰富自己的知识内存,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经常坚持进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探讨工作,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坚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曾先后在《数学教学研究》、《数学系通讯》等省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数篇,其中《利用三角形不等式求最值应注意两个条件》一文他给出了两个定理及其两个推论,彻底解决了中学数学中一类求最值的问题,也为有效防止这类问题中的常见错误提出了理论依据,这一成果获1997年白银市教育教学科研成果三等奖。在讲课时,他总能作到旁征博引,归纳演绎,重点突出,难点易解。对于挑剔较大的高中学生来说,王老师讲课,使他们既能吃的饱又能消化得了。同行们说,他讲课思路清晰,方法多样,是一位难得的好教师。

1988年始,他担负起了高三毕业班的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经常代两个班的数学课,他把全身心都投入到了教育教学工作中。清晨,当起床铃声划破黎明的夜幕,大多数教师揉着惺忪睡眼爬出热被窝时,王彩学已督促本班学生晨读,在那条吱吱作响的椅子上坐了半个多小时,办公桌上也摆放着几页写得密密麻麻的草稿纸,又用几种简捷的方法解决了一道复杂的数学题。中午,他匆匆忙忙扒两碗饭,又匆匆忙忙返回学校,当师生们回到学校时,他已经批阅了两座山似的数学作业。夜幕降临,灯光闪烁,两三个学生又走进了他的办公室,这是他辅导学生的特定时间,清亮的谈吐,明晰的讲解,每每使学生顿开茅塞,脸上露出豁然开朗的欣喜神色。这就是王彩学同志的工作作风。

王彩学同志的工作态度可从以下这件事中略窥一斑:1982年春节过后,开学在既,一夜间突然一场大雪,当时交通十分不便的山区,就更加举步为艰。在刘寨中学工作的王彩学老师被困在河畔,待班车通行估计还需一周时间,不能按时到校就会影响教学工作,于是他决定骑自行车去学校,开始还可以勉强行走,但上到塬区随着地势越来越高,路上雪和泥沙也越来越厚,路途走了还不到一半时就不但不能骑车就连推车行走都十分困难,人已累得汗流浃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就连寄放自行车的人家也看不见,这时他只好扛着自行车走了,不知摔了多少跤,他才翻过了有名的大断岘、小断岘,下了十三盘,花了近八个小时,天黑时终于赶到了学校。师生们看到疲惫不堪浑身是泥的王彩学老师时,都感到既惊讶又钦佩,对他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学校给予了高度赞扬。校长在当天晚上的教职工会上表扬说“王彩学老师是扛着自行来学校的”,多年来这句话还被刘寨中学工作过的同行传为佳话。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至少要有一桶水”这是教育界多年流传的一句名言,但王彩学老师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他不但注重知识,更注重方法和能力,他常说:“方法比知识更重要,提高学生的能力是教学的最终目标。教师在教学时要能够把学生引向‘水源’,并教会学生‘取水’的方法。这样学生才能终身受益。”问题——知识——能力的三步式教学,是他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总结出的有效教学方法。用他的话说,这种教学法就是让学生发现问题,找到疑惑,运用已有的知识进行解决,进而转化为能力。

一位在清华上学的学生给他来信说:“不是我给您献媚,您讲的数学课的确让我终身难忘。您常给我们讲‘做题时首先要明确问题的实质是什么?你思维受阻时迷惑的问题又是什么?’到大学后,我们的曹主任(博士)也谈过这样的问题,他说:‘这些问题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涉及的是一个方法问题,是一个教学理念的问题,中学教师真正给学生灌输这种思想的人不多,能这样教学的老师一定是有水平的好老师……’,听了此话,我首先为有您这样的好老师而骄傲!您教给我的学习方法,我将受益终身。”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年复一年的辛勤耕耘,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在多年的高考中,他所带毕业班的平均成绩名列全县前茅。能有这样的成绩,我们能说他不是最优秀的教师吗?

(二)

有人说,才虽美,不学不高;剑虽锋,不磨不利。他经常告诫自己学海无涯、教无止境。勤于思考,善于自学是他的特色。长期以来,他在教学之余始终没有放弃学习,他虽年近半百,但为了适应现代化教学手段,他通过自学已能熟练地制作中学数学中常用的课件。利用多媒体教学成了他教学的又一特色。为了备好课,教好学,他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还随时向别人学,处处留心,时时积累,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他在教学中做到了“三严三新”:一是严谨对待备课,力求常备常新;二是严肃对待上课,力求活中出新;三是严格对待作业,力求细中见新。

他善于探讨教法和学法;什么孔子的“学思结合法”,鲁迅的“十字诀法”,华罗庚的“厚薄法”等都是他多年向学生推荐的学习方法。他最欣赏的学习方法是培根的“酿蜜法”,他经常教育学生在学习上不能像蜘蛛那样只从肚里抽丝,也不能像蚂蚁那样只会收集,而要像蜜蜂一样采百花,酿甜蜜。备课方面,他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四摸清”:一是摸清学生的知识底数;二是摸清学生的认知心理;三是摸清学生的学习情趣;四是摸清学生的学习障碍。“三吃透”,即吃透教材的整体内容,把握知识点,形成知识链,构成知识网;吃透教材的编排意图,把握重点和难点,解决好知识结构问题;吃透教材的育人潜能—情感目标和德育目标,立足于学生全面发展,解决全面育人问题。常言道:“教虽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多年来他致力于课堂教学的研究和改革,做到了“三突出”: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突出教学的重点内容,突出难点的简易解析。他会以研究者的心态置身于教学情境,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

1996年他从会宁三中调任会宁二中副校长,从一个乡下学校调至县城中学,加之县城各高中的激烈竞争,他深感责任重大。开始他主要负责一个级的教学管理工作,首先他自己做到勤跟严管。然后再要求班主任管理工作五到位,即自习检查到位、空堂课抽查到位、两操组织到位、集体活动参与到位、晚休值勤到位。当时学校住宿条件很差,有时五十多人住一间大宿舍,熄灯后很难安静下来,所以,晚休在学校管理中显的十分重要,如果督促检查不到位,就会严重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于是,每天晚自习下后他总要花约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督促检查,直到整个校园安静下来后才回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彩学同志的带领下,经过一级教师三年的不懈努力,在99年的高考中会宁二中大专上线人数达到全县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二,创造了会宁二中升学史上辉煌的一页。

后来他分管全校教学工作,负责修改和制定学校有关教学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对补习班《高考成果奖条例》的修改,一改过去只考虑当年高考成绩,不计学生基础的弊端,对学生成绩实行追踪计算,利用“净增长值”来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充分调动了每个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使代差班课教师的工作成绩有了参照的依据,给大面积提高差班的教学质量注入了活力。会考成绩的评价多年来一直是各校教学评价的难点,上级对学生的成绩只分ABCD四个等级,学校对教师的教学质量很难定量评价,为了公平公正地评价教师的教学,他采用等级换算分数求均值的办法,修改制定了《会宁二中会考成果奖条例》,科学合理的解决了这一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以上两个条例还被许多前来二中学习的兄弟学校所效仿。

由于王彩学同志工作出色,1993年被白银市政府授予“教学新秀”称号。2001年被评为甘肃省中学骨干教师。

(三)

王彩学常说,中学生可塑性很大,易受教师的影响,如果你衣着不整,他就会歪戴帽子、斜披衣裳,你光说不做,他就会动口不动手,你说脏话,他就会骂人。如果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符合教师道德规范,学生就会跟着你处处检点自己,约束自己。所以,他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的表率,用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教育着学生。

他对学生的关心,学生铭记在心,有口皆碑。有位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在给他的贺年卡上写道:“王老师:没有您高中三年的关心和指导,没有您在我人生的十字路口指明方向,我不可能来北京上学,更不可能上自己理想的名牌大学,您是我永远的好老师,我永远不会忘记您,……”记得1990年假期,他所代班的一名学生因两个哥哥先后在事故中遇难,家中多病的父母悲痛欲绝,加之迷信思想,生怕再有什么意外,就不让这唯一的儿子上学了。知道这件事后,他和两名学生去了这位同学远在百里之外的家里,安慰其父母,并做通了思想工作,终于把这位学生领回学校,还为其垫付了学杂费。经过一年生活上的悉心关照,学习上的精心指导,第二年这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甘肃工业大学。

王彩学同志在他多年的班级管理和学校教育管理中,真正起到了为人师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他的班主任工作十忌(一忌厉声斥责,二忌当众揭丑,三忌抓“小辫子”,四忌培养“密探”,五忌一曝十寒,六忌体罚学生,七忌“婆婆妈妈”,八忌偏袒偏爱,九忌言行不一,十忌包办代替)。不正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他言传身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的工作作风吗?正由于思想教育工作的出色,1992年他被评为会宁县优秀德育工作者,2000年他被评为会宁县优秀共产党员。

芬芳桃李满天下,与时俱进天地宽。正因王彩学同志有如此的育人理念和显著的教学成果,2004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我们相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以他的才华,以他的勤奋,以他学而不倦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定能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编辑:李晟
评论区
网友(2010-8-11 19:33:01)

王老师,你教了我两年的数学,你是最棒的!

回复 支持[1] 反对[0]
网友(2011-4-21 13:11:59)

王老师好,祝您身体健康.

回复 支持[1] 反对[0]
网友(2011-5-12 10:29:10)

王老师的数学,那是没的说。

回复 支持[1]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