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招生 > 会宁二中2012年高考备考策略

会宁二中2012年高考备考策略

2012年04月09日 10:22:11 来源: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访问量:2768

会宁二中2012年高考备考策略

张神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值此2012年全县高考备考工作会议召开之际,首先,我谨代表会宁二中全体师生向多年来给予我校关怀、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1届高考,我校师生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再次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我校应届生1440人参加高考,二本上线620人,上线率43.06%;一本上线263人,上线率18.26%,各项指标均居全市学校首位。全县理科前百名中,我校有45人,其中600分以上10人,占全县47.62%。全县文科前百名中,我校有35人。谭云云同学以572分的成绩摘得全县文科状元,居全省51名;理科考生师文洁同学以636分的成绩名列全省第68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以及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厚爱,更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和奋力拼搏!

还记得2008年,我校高一录取分数线比我们预期的低了将近20分,一时间成了社会关注的热门焦点。当时全校师生感到压力重重,我也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充满疑虑和焦心的短信。但是,有压力必有动力,有困难才有决心,经过三年的拼搏努力,我们最终还是取得了成功。

2011年成绩已属于过去,2012届高考正向我们招手。总结过去的成功经验,展望当前教育教学的发展趋向,憧憬明年的高考,我们满怀信心。下面,我就会宁二中2012届高考备考策略的主要工作向各位领导进行汇报,敬请各位领导和同仁批评指正。

一、制定目标,确立备考工作方向

西方有句名言说“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给他让路!”一个人的奋斗如此,一个集体的奋斗也是这样。如果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就像一艘轮船没有航向一样,只能随波逐流,无法掌握。所以,一进入高三,我们就制定了一学年的奋斗目标。

为此,我们校领导班子和高三年级组多次研究、再三斟酌,参考我校历届高三年级高考备考的各项数据,详细的分析了本届学生的学情,充分考虑新高考可能存在的一些新的变化,最终确立了本届高三的奋斗目标。我们还把奋斗目标具体细化、量化,并把量化目标分解到各个班、各个学科乃至各个老师。我们力争保持去年的二本和重点上线率;联想班重点上线率继续保持在90%以上;普通班二本上线人数不得少于20人。用这些明确的奋斗目标为我们整个高三的教学工作导航。

为了切实提高高考备考的实效性,我们在高三备考工作中强化研究,科学备考。各备课组、班主任、授课老师必须深入班级,认真分析班情,了解学情,找问题,找症结,明确方法,狠抓落实。各科任老师必须反复研究2011年高考方案,明确今年高考的新变化,新要求;必须仔细研读今年高考试题说明,把握命题动态,弄清高考热点,积极搜集高考信息,及时调整备考方案。

我们总的备考策略是:“力促尖子生、力推临界生、力帮学困生。”但在落实这一策略时,两个学期工作重点各有侧重,上学期“抓两头、带中间”,下学期“抓中间、带两头”。上学期注重夯实基础,各班树立典型,培养领头羊,利用高三成才的契机,努力促使学困生的转变,指导学生扎扎实实地进行基础训练。下学期把工作重点放在中间生上,争取使中间生向重点或本科院校冲刺。我们的原则是绝不放弃一个学生,给予每一个学生成才的希望。

二、强化管理,增强备考工作实效

(一)强化“三个管理”

一是强化学生的自我管理。我们主张让学生自治,充分发挥政教处、年级组、学生会的作用,强化学生的自我管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从清洁卫生、迟到早退这些日常小事抓起、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从提高自习课的质量入手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复习备考不在于老师还能讲多少,而在于学生还能学进多少。所以我们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复习的能力。

二是强化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在高考备考中,我们提出了“管理促学习,高三无小事”的口号,要求高三学生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强化“求实、守纪、开拓、进取”的班风,严格“尊师守纪、勤奋好学、身心健康、争创三好”的学风。高考成绩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管理水平的高低。我们要求班主任的工作要“严、勤、细”,不管是在教室、操场、饭厅还是宿舍,不管是早晚自习、上课、午睡、晚休,还是两操、课外活动,班主任都要对学生实施高效、科学的管理。

三是强化年级组长的年级管理年级组长负责全年级的日常管理,适时召开班主任和年级组教学工作会议,部署年级整体工作。班主任工作侧重于学生管理,协调好各科任课教师间的关系,及时弥补学生弱势科目的学习,促进学生各科成绩均衡发展。年级组长侧重于教学管理,集思广益,把握各科的复习导向、进度、难度、收集高考信息,分析高考形势,为复习备考提供可靠的知识引导。重视年级组管理的作用,一直是我校管理上的特色。

(二)重视体育锻炼,加强高三学生的心理辅导

到了高三,每个学生都会感到压力,这是必然的。适度的紧张和压力会促进学生全面、认真地复习,从而达到良好的备考效果,但是,也造成一些学生过度的紧张、焦虑和慌乱,以致影响学生的复习备考,所以加强高三学生的心理辅导时非常必要的。今年我们学校招聘了来自全国重点师范院校华中师大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老师,每个班排了心理健康教育课,我们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高考,缓解考试焦虑,给予他们充分的关爱,培养他们优秀的心理品质。每班已上了开学第一课,反映很好!其次学校注重体育锻炼,积极开展体育活动,除上好“一课两操一活动”外,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做到劳逸结合。另外,在学校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每年尽最大努力抽出一部分资金,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增加营养。

三、狠抓教学,争取大幅提高高考成绩

(一)认真研究《考纲》和《考试说明》,加强集体备课,确保备考效果。我们针对2011年我省高考已经趋向新课改的新变化,认真研究《考纲》和《考试说明》,争取把考试内容要求落实在每个专题的教学中。每个专题都在集体研讨的基础上进行整理归纳,做到既有分工,又重合作,精心选题,重点突出,忙而不乱,稳扎稳打,确保教学目标定位准确,教学工作踏实对路。我们要求教师备专题备考点,这样才会把握的更到位、更深入,讲起来也就会更加得心应手。

学校还特别注重集体备课,以老带新,以新促老,集思广益。对备课中存在的问题大家讨论解决,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聪明才智,扬长避短,取长补短,提高教学效益。

(二)以“三轮复习”为主线,追求课堂教学的高效性进入高三,我校理科基本进入全面的复习备考阶段,在复习备考中我们以“三轮复习”为主线,即第一轮过教材关,第二轮专题训练关,第三轮套题训练关。三轮复习虽然各有侧重,但都追求有效教学,要求教师细心研究考纲及近几年的高考试题的新变化,对复习内容认真筛选,紧扣考点,有的放矢,讲课要一题多讲,以点带面,举一反三,锤炼学生的思维方法,全面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

(三)分层教学,分类指导,以期全面提高针对我校高三学生基础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在多年来实行分层教学的基础上,对高三年级的分层教学又进一步细化。要求每个老师要对学生心中有数,哪些学生考重点大学有希望,哪些学生考二本有把握,剩下的要力争进二本和专科,然后有针对性的教学。考一般本科的学生,重点在应知应会的题上多下功夫;而对于考重点的学生不仅要有牢固的基础,而且要重点在知识的再提高方面多下功夫。不仅要求知识准确,而且在答题速度、技巧等方面也要进行努力。教师在教学中也根据学生的层次,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辅导。在制定教学进度、教学计划、命题、辅导等方面,都根据层次来落实。这样,不仅学生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还提高了备考的效率。经过划分层次,学生在学习上有了目标,教师在教学上也有侧重,摒弃那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这样既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也解决了“尖子生吃不饱,中等生吃不好,学困生吃不了”的问题。

(四)加强音体美特长生的培养音体美特长生的高考,一直是我校的弱项。今年我们也制定了一套系统的方案力争有大的突破。音体美特长生有他们的特点,一方面是他们本身文化课学习上的困难,另一方面是学校管理上的困难。在高三,我们要求既要加强专业素养的训练,又要加强文化课的学习。我们认为,专业与文化课是他们的双翼,不能偏废一方,任何一方的松懈都会学无所成。同时,我们也加强对他们纪律的管理,教育他们先做人后成才。

“回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今年高考我校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高考又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但我们不能沉湎于昨日成功时鲜花与掌声的簇拥中,也不能驻足在昨日构建的美丽梦想中,我们更明白在教育这项事业上“任重而道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一如既往,在“求真务实、以人为本、开拓创新、和谐共进”的办学理念指导下,继续发扬“二中精神”,兢兢业业,再接再厉,争取在明年的高考中取得更大的成绩来回报社会各界对我校的厚望!

谢谢大家!

编辑:李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