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会宁二中“五一”放假告家长书及假期期间疫情防控的要求

会宁二中“五一”放假告家长书及假期期间疫情防控的要求

2021年04月30日 12:52:26 访问量:427

“五一”放假告家长书

尊敬的家长:

您好!

五一假期生活即将开始,为让全体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愉快的假期,请您接过教育的接力棒,认真履行监护人的职责,做好孩子的假期安全教育和相关指导工作,让我们齐心协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现在,特向您提出如下建议:

一、疫情防控常态化

1.疫情目前还不稳定,五一假期要减少外出,非必要,不远行。学生如出省,必须向班主任请假,汇报行程,并做好个人防护。

2践行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等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

3.向孩子全面介绍病毒的相关知识,包括当前情况、传播路径、防范手段等等,让孩子认识到做好防护的重要性。

4.教孩子正确防疫,包括如何戴口罩、摘口罩,如何彻底洗手,咳嗽或打喷嚏如何捂住口鼻等等。

5.每天按时测温,确保孩子身体状态正常,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开学。

二、抓好安全,防范危险

1.交通安全

教育孩子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严禁驾驶摩托车、三轮车、汽车等机动车辆,不乘座“三无”(无证、无牌、无运营资质)车辆、拼装车及超员、酒驾车和不规范车辆

五一假期人流量车流量大,过马路时集中精神,注意来往车辆,不能玩手机,不能闯红灯,不能追逐打闹,不能翻越隔离栏。

不要在机动车道上骑车,骑电动自行车戴头盔、不超速、不并行、不载人。增强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争做遵纪守法好公民。

2. 消防安全

正确使用燃气,煤炉取暖保持通风,防止煤气中毒。家长和孩子要知晓采用燃煤取暖及使用燃气设备的房间必须保持通风良好。要保持烟道畅通不漏气,安装换气设施。

妥善保管好家庭存放的有毒、有害物品,防止孩子接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教育孩子在家注意防火灾、防触电。严禁在野外玩火,以免引起森林火灾。让孩子学会自救与逃生,中小学生不要参与火灾扑救。

3.食品安全

放假期间,孩子面临诸多美食诱惑,作为家长,要高度重视孩子的饮食安全,避免病从口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使用干净的餐具,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未经高温处理的饭菜、不喝生水、不吃零食。不随便吃野菌、野果、野菜,避免食物中毒。

科学饮食,不暴饮暴食,不挑食偏食,不过度吃甜、咸、油炸食品。非必要不聚餐,避免不了的聚餐使用公筷,防止病从口入和病菌的交叉传播。

4.网络安全

教育孩子不沉迷于网络,远离各类网络游戏和直播平台等,谨慎使用个人信息,警惕各类退款网页、退款短信链接,警惕以助学金、奖学金等名义的诈骗行为,不沉迷游戏,严防各类网络贷款、网络诈骗等。教育孩子绿色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在网上浏览、宣传不符合中学生身份的不良内容。

5.外出安全

学生外出活动需征得家长同意,教育和管理孩子不到网吧、游戏厅等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上网和玩耍,不随意约会网友,自觉抵制邪教或不良信息的侵袭。指导和监督孩子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聚集、玩耍,不参与各类非法集会、聚集活动,不参与不适合中学生参与的各类活动。

6.交往安全

教育孩子不与社会闲杂、无业或无正当职业人员交往,不参加小团伙,不打架斗殴,不寻衅滋事,不违法乱纪,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秩序和社会公德。

不让孩子外出打工,防止意外伤害等安全事故的发生。教育孩子如遇歹徒或他人敲诈勒索时要沉着应对,及时报告老师或家长,危险时想办法拨打“110”报警或发出求救信号。

7.心理安全

随时关注孩子思想行为情绪动态,发现孩子遇到挫折困难,面对学业、情感困惑等复杂问题时,给予正确帮助、疏导、化解。要引导孩子多参与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减轻孩子课外学业负担,积极营造更加和谐温暖的家庭环境。

8.气象安全

密切关注假期的天气变化,提醒孩子遇到恶劣天气不要外出;科学做好雷电、大风等恶劣天气的应对措施。

9、溺水安全

春末夏初,天气逐渐变热,溺水事故又将进入高发季。家长要警告孩子远离河流、水库、淤泥等危险水域,严禁在河堤边嘻水打闹。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

10、诈骗安全

陌生电话不乱接,陌生短信、微信链接不乱点,涉及银行卡、电话、身份证信息不乱填。

三、热爱劳动,懂得感恩

“劳动最光荣”,是五一劳动节的特定内涵。

告诉孩子感谢我们周边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不论是艺术家、运动员还是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他们都是这个时代最美丽的人。

告诉孩子要感恩劳动者,在祖国的各个角落,劳动者们,他们用双手诠释着职责用肩膀撑起他们责任,用良心书写奉献,用汗水描绘人生。

告诉孩子,劳动者,值得我们尊重劳动者,需要我们善待。

普天之下,最体面的人是劳动者;最坚强的人是劳动者;最厉害的人也是劳动者!

祝所有家长及学生节日快乐!

            会宁县第二中学

              2021.4.30


教育部发布假期疫情防控通知

“五一”假期将至,

4月28日,
教育部印发通知
部署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统筹做好
2021年“五一”假期期间师生出行和校园疫情防控。

通知要求:

要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五一”假期来临,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广大师生安全快乐度假。



要切实强化旅途防护指导。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教育引导师生遵守学校所在地和出行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践行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少聚集等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多形式多渠道教育引导师生做好旅途防护,主动配合交通场站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乘坐交通工具时全程戴口罩。



要有力保障留校师生假期生活需要。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强化校园服务供给,开放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和体育场馆等,充分保障留校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需求。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确保师生身心健康、校园和谐稳定。


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三版)的通知》,加强“五一”假期期间校园活动疫情防控。坚持“人”“物”和环境同查、同防,多病共防,加强来访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按照“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全面细致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


要分类加强健康监测。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动态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出行去向,做到留校人数、离校行程轨迹等健康管理信息底数清、情况明。引导师生主动加强健康监测,如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向社区(村)和学校报告,并到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


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与应急准备。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认真履行防控责任,加强“五一”假期值班值守,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运行。要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非接触式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储备。一旦出现新冠肺炎病例,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做好处置。

假期将至,做好防护不放松!


供稿:政教处      审核:杨作峰

编辑:孙增峰      信息发布:办公室

编辑: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