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高考后,你的人生远不止这一程

高考后,你的人生远不止这一程

2018年07月09日 09:16:57 访问量:1250

1


此刻正是高考季,大家都将目光集中在莘莘学子身上,希望他们能够不辜负自己的努力,交出人生的第一张漂亮考卷。

 

但其实,高考固然重要,但人生远不止这一程,每一程都至关重要。

 

人这一生,没有哪一次学习是白费功夫的。那些看似“无用”的吸收和精进,说不定哪天就会派上大用场。

 

还记得清华学霸奶奶李路吗?

 

83岁的清华学霸李路,退休26年了,但她退休后可从来都没闲着,学电脑,学用智能手机,学网购,思维敏捷,还会拉手风琴、弹钢琴。



 

她从09年就开始组织校友登山队,同时还是十几个群的KOL(意见领袖),讨论的话题包括比特币、智能机器人,还经常组织各种线下活动。

 

然后,她被阿里巴巴聘请为“产品体验师”,年薪40万。

 

还有另一位“学霸奶奶”薛敏修。

 

同样是在今年,81岁的她,刚刚从天津大学毕业。她会五门语言,会做Excel表格,会用PS,摄影、滑冰、游泳、骑车、田径,也不在话下……

 

4年前,她来学校报到时是77岁,当时工作人员以为她是来替孙子报名的。

 

但她却用了4年时间,完成了所有专升本课程的学习,骄傲地拿到了那张毕业证书。

 

有人说,一大把年纪不好好安享晚年,折腾这些有什么用?

 

生命在于运动,更在于折腾。

 

正是不认命不服输,让我们一点点成长,不断挑战自己,完善自己,一寸一寸进步,变成那个最美好的自己。

 

所以,你只管努力,上天自会安排考量。


2


《创造101》现象级节目的横空出世,让我们又一次密集地感受到了年轻一代的强大气场。

 

“你pick了谁?”、“C位”、“Battle”,俨然成为了最新流行语。

 

微博和朋友圈早早地沦陷,每一期节目播出后都能引来无数讨论,小姐姐们的魅力让人无法阻挡。

 

这种狂热,让很多人想起了十多年前的《超级女声》、《我型我秀》等选秀节目。

 

无论是十年前风华正茂的80后,还是如今正青春洋溢的95后、00后,不同时代的年轻人,骨子里都流淌着一样的血液:

 

那就是自信和勇气。




他们或甜美可爱,或泼辣干练、或桀骜不驯,或千娇百媚,无论是怎样的千姿百态,却从来不缺少迎接挑战的勇气。



 

他们需要的,只是一个舞台而已。

 

在他们的眼里,时代的“风口”就揣在自己的口袋里。

 

所以,他们敢拼够燃,面对battle能量满满,能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夜造神,出了王菊,创造出更多的“李宇春”。

 

这就是梦想的力量啊,人生需要激情,人生更需要梦想。即使我们已经不再年轻,只要拥有梦想,就有前行的力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活成自己比活成他人更幸福。


3


香港一位名叫小珠的姑娘,被称作“最美搬运工”。

 

记者拍到模样清秀、身材娇小的她在36℃酷暑的街头,艳阳之下,卖力干活,将一件件重物搬到车上。

 

“这是在拍戏么?”路人有些疑惑,有人四处寻找,却看不到任何网红的摆拍工具。

 

这其实是小珠姑娘真实的日常工作。她就是一位穿梭在男人堆中,靠自己力气吃饭的搬运工,货真价实。



高三毕业那一年,父亲生意失败,小珠必须要接替父亲,一个人担起全家人的生计。她看到一则运输工招聘广告的时候,便开始了搬运工的生涯。

 

这一做就是8年。

 

搬运工的生活,有着常人想象不到的辛苦和劳累。净重25公斤的大米,连上8包,她面不改色。她可以一个人下60板货;曾被沉重的货物掀倒,整个人摔过栏杆。



 

受伤更是家常便饭,尤其是手部。手指还曾因为骨裂、碎骨缝了7针。腿上也到处是磕磕碰碰而留下的新旧伤痕。

 

刚开始工友们很不解她的选择,问:“女人回家做饭,来这做什么?” 她用行动证明给他们看。

 

“有汗出有粮出(有钱赚),就没有什么问题。”

 

记者心疼她:你这样会不会太辛苦?

 

她咬牙:“我不可以倒下,因为我倒下就没有人撑我。”

 

这世间最笃定的自信,便是知道自己是谁,适合什么,然后,踏踏实实地往你想去的那个方向,走下去。

 

虽然这背后,也有不为人知的艰辛。

 

人生实苦,谁不是一边想要放弃,一边又擦干眼泪,将委屈往肚里咽,暗暗咬紧了牙关。


4


就像《奇葩说》里讨论的那样:


如果没有生活的暴击,幸福和快乐还有没有意义?


比如同样是一碗水,对于一个刚吃完西瓜的人,和一个刚走出沙漠的人,哪个人喝完幸福感会更强烈?

 

如果没有暴击,我们是否还会珍惜幸福,是否会丧失对幸福快乐的感知能力?

 

没有暴击的生活是安全的,但它却会让你安逸地只想缩在那个温暖的蜗牛壳里,无法超越,不敢梦想。

 

生活的各种暴击,其实是命运送给我们的礼物,它的包装或许不够美丽,甚至丑陋难看,但它曾经陪伴过我们走完一段旅程,见证了惊心动魄,更赋予我们更多力量。

 

到那时,你一定会感谢那个在生活的暴击下,没有放弃也不敢放弃的自己。

 

感激自己承受了生命之重,世事无常,感激自己在一次次与命运多舛的狭路相逢中,挺了过来,变得越来越好,坚不可摧。

 

因为人活着,一定要有这四样东西: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底的善良,融进血里的骨气,以及刻进骨子里的坚强。

 

正是这些品质,保佑着我们一路前行,纵然人生无常,我们却最终能够被岁月温柔以待,活出我们自己想要的模样。

编辑: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