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会宁二中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

会宁二中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

2009年12月03日 10:43:12 来源: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访问量:1313

会宁二中

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

     

 

学校是教书有人的主要场所,是青少年学生集中学习的地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维护学校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既是广大师生员工的迫切愿望和要求,也是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学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仅关系到为培养造就高素质建设人才造就必要的环境,而且对保证学校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也是至关重要的,要把这件大事抓紧抓好。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不能有丝毫的麻痹,要常抓不懈。为此,特拟定会宁二中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试行办法。

一、整章建制,加强领导。

学校成立以党支部、办公室、政教室、团委、工会为主的德育领导班子,健全以政治课教师、班主任、体育教师、辅教人员、学生干部为骨干的德育工作队伍,建立以校领导、办公室、政教处、后勤、团委,门卫、学生干部为主的综合治理小组。综治小组人员组成有:校长、副校长、办公室主任、政教主任、后勤主任、团委书记、校警、体育组组长、各班治保委员。学校领导要切实把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按照会教发 (2005)167 号《贯彻落实公安部八条措施教育部六条措施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并结合学校实际,制订安全管理制度,值班制度、班级综治目标管理制度、治保人员职责等。要严格进出校门制废、学生宿舍管理制度、校内治安管理制度、校外活动安全制度、学校安全工作检查报告制度。

二、全面系统抓综治,加强常规管理抓素质。

治安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用单打一的方法去抓,要求学校各个部门及年级组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要齐抓共管,从横向来说,作为部门(包括处窒)、三个年级要认真落实学校的各项整治措施,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已的事。从纵的方面来说,从学校的行政管理到班级管理,从部门领导到管理个体,都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从而形成横列边,纵列底的管理格局。由此同时,要把拥抓综治和抓常规管理双管齐下,根据《中学德育大纲》和《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从强化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入手,坚持活动制度化、内容系列化、训练经常化。学校把每学期开学第三周定为常规教育周,要求班主任组织学习《会宁二中学生手册》,对学生日常行为、安全管理、请销假制度、凭证出入校门制废、爱护公物、纽织纪律等方面进行教育。平时利用班会、政治课时间组织学生有重点地学习《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国旗法》和《甘肃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交通安全常识、地震与防震常识、消防安全知识、体卫安全知识等,让学生明确做什么怎么做,从而增强法制和安全意识,使自觉行为,自我教育强化督促,考核评估并举,从而达到外制行为,内化心灵,提高整体素质的目的。

三、突出重点抓治理,开展创安活动抓提高。

学校在每学期期中、期末组织人员,针对校园及周边环境中突出的治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行动,如检查校舍建设及管理、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危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分子,清理影响校院及周边环境治安的隐患,对有劣迹的学生进行重点教育等,通过重点整治,来强化综治力度。实践证明,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校院的活动是一项巩固集中整治成果,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维护学校稳定的有效载体,因此,各班要把这项活动有效的开展下去。每学年要评出安全文明班集体,并子以表彰。要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有益的业余文化、体育活动,以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如配合三五普法教育,定期邀请司法部门的同志和法制辅导员作法制宣传报告,请见义勇为的先进个人作事迹报告,组织学生参观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和校史室,安排寒暑假主题调查,法律知识竞赛以及体育竞赛和歌咏比赛等活动。从而使同学们启迪人生,塑造心灵,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使之在全校形成和谐、积极、文明、向上的氛围。

(四)整治周边环境抓影响,堵源截流抓防范。

学校治保人员要对影响校园及周边环境的因素,要及时了解,及对发现,对校园及周边违法违章经营和开办不健康文化娱乐场所等影响教育教学秩序,且得不到及时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每年学校要通过县教育局、司法局、工商局、公安局等部门清理整顿校园周边环境的时机,进行集中解决。

在高一插转学生和高三补习班组生时,要严格把关,原则上要经过学校领导、年级组长、班主任的面试,并由监护人、介绍人、学生本人与年级组长、政教处签订《教育合同书》,明确责任。对在校期间有轻微违纪现象且屡教不改者,每学期末由班主任负责寄发《通家书》,并将名单报教导处、总务处,采取开学初暂不予报名的措施加压,敦促家长配合学校教育自己的子女,使其尽快转变。政教处要会同学校有关部门突击清查学生课桌和床铺。对于在学生中流传的淫秽书刊一经发现强行没收,并要给子相应的处罚,而且清查其来源,汇报文化管理部门予以查处,从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编辑:李晟
评论区
网友(2010-10-10 18:27:38)

别吹,墙外往墙内倒垃圾,泼脏水的问题解决了吗?谈什么周边治理。

回复 支持[11] 反对[0]
网友(2010-10-10 18:30:33)

又是魏领导再吹吧?

回复 支持[1] 反对[0]
王乐民(2010-12-1 6:11:47)

寻找高二9班的王乐国,如果有那位朋友碰见麻烦转达下了,谢谢,叫他跟我的QQ382103921联系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