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遵章守纪 弘扬宪法精神 构筑和谐 建设法治校园——会宁二中开展宪法宣传、交通安全、预防欺凌活动纪实

遵章守纪 弘扬宪法精神 构筑和谐 建设法治校园——会宁二中开展宪法宣传、交通安全、预防欺凌活动纪实

2023年12月06日 09:13:40 访问量:14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化市县两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宪法宣传相关工作的要求,落实县委县政府三抓三促的重要举措,按照科教兴国、依法治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法治教育网络,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推动宪法法律走进会宁二中学子内心,使遵法、守法、用法成为每一位二中学子共同的追求和自觉地行动,我校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宪法宣传、交通安全、预防校园欺凌等系列活动。

我校在升旗仪式上开展宪法宣传,高二16班王麒蛟在国旗下的演讲中发表了《知法守法 与宪法同行》的演讲。

团委书记刘光祖老师在值周汇报总结中就宪法宣传、交通安全、校园安全(包括校园欺凌)等方面做了细致要求,并寄语学生:“用自己的双手托起理想的风帆,使之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有机会去更远的地方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2023年学校冬季安全会议上,童毅校长就遵章守法、学生安全、校园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防护意识,我校于2023年11月30日要求各年级各班组织召开班会。


在班会课上,各班主任主就“宪法微知识”、“交通安全须知”、“预防校园欺凌”展开了宣传。


一、宪法宣传

1、什么是宪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

宪法适用于国家全体公民,是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条件综合作用的产物,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即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

2、我国现行宪法包括哪些部分

我国现行的宪法总共包括五个部分,分别是序言、第一章“总纲”、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第三章“国家机构”、第四章“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3、“国家宪法日”是哪一天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现行宪法通过、公布、施行日期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4、推行宪法的意义有哪些

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同时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设立国家宪法日,也是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5、宪法宣传周从什么时候开始推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形成热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于2018年11月10日联合发出通知,部署开展首个“宪法宣传周”活动。

二、交通安全宣传

1、指挥灯信号的含义  

(1)绿灯亮时,准许车辆、行人通行;  

(2)红灯亮时,不准车辆、行人通行;

(3)黄灯亮时,不准车辆、行人通行,但已超过停止线的车辆和已经进入人行横道的行人,可以继续通行;  

(4)黄灯闪时,车辆、行人须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通行。 

2、同学们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须靠边行走;  

(2)横过车行道,须走人行横道。 

(3)不准穿越、倚坐道口护拦。 

3、横穿马路注意事项 

同学们在横穿马路,可能遇到的危险因素会大大增加,应特别注意安全。 

(1)穿越马路,要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绿灯行,红灯停” 。 

(2)穿越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在通过一中附近的过街天桥的路段,应自觉走过街天桥。 

(3)穿越马路时,要走直线,不可迂回穿行;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应先看左边,再看右边,在确认没有机动车通过时才可以穿越马路。 

(4)不要翻越道路中央的安全护栏和隔离墩。 

(5)不要突然横穿马路,特别是马路对面有熟人、朋友呼唤,或者自己要乘坐的公共汽车已经进站,千万不能贸然行事,以免发生意外。 

4、骑自行车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我校有部分同学采用骑自行车方式上下学,骑自行车上下学比起走路固然可以节省时间,但是不安全的因素也会增加,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如下: 

(1)要经常检修自行车,保持车况完好。车闸、车铃是否灵敏、正常,尤其重要。 

(2)自行车的车型大小要合适,同学们不要骑儿童玩具车上街。也不要人小骑大型车。 

(3)骑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靠右边行驶,不逆行;转弯时不抢行猛拐,要提前减慢速度,看清四周情况,以明确的手势示意后再转弯。 

(4)经过交叉路口,要减速慢行、注意来往的行人、车辆;不闯红灯,遇到红灯要等候,待绿灯亮了再继续前行。 

(5)骑车时不要双手撒把,不多人并骑,不互相攀扶,不互相追逐、打闹。  

三、预防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攻击行为,是发生在学校情境之中、一个或多个学生对另一个或多个学生故意施加的伤害行为,且对被伤害方的身体、心理、财产等方面造成了损害。在校园欺凌发生后,学校积极处理,任何躲避、忽视或者消极应对都是错误的,不仅可能违法,也是对欺凌的纵容甚至鼓励;家长应管理好情绪,避免以粗暴的方式解决问题,积极与校方沟通,学会合理向校方传达个人诉求。

1、寻求帮助

不要害怕向外界寻求帮助的行为会造成更坏的结果,当自我能力无法解决被欺凌的事实时,应该主动积极的将受到欺凌的事情向第三方进行求助,求助的渠道很多,常规的求助对象有父母、老师、学校、社会公益组织、执法机关等。 

2、保护自己

被欺凌不需要懦弱,需要的正当合法并且有效的保护自己,逃避可以解决一时的问题,却解决不了后续的成长问题。性格的养成是众多小事件慢慢的积累而成,一个逃避问题的孩子,始终会遇到无法逃避的生活。 

3、锻炼身体

努力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校园欺凌表象上的伤害大多来自肉体,锻炼身体以保证自己不会是被欺辱的对象,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4、团结同学

统计而言最容易受到学校欺凌的孩子大多是孤单的,不能与其他学生很好交流的孩子。他们在学校中的存在感很低,不容易得到关注,所以最容易成为被欺凌者。团结同学是指融于一个平等的圈子,而不是降低自己巴结别人。 

5、树立自信

不要将被欺凌当做命运。在行为上思想上强大自己,不去畏惧凌霸,但是也不要将强硬反抗作为唯一的手段。

我校通过组织各年级各班召开班会,进一步加强宪法宣传,并在班会中积极渗透交通安全、校园防欺凌宣传等安全教育,使我校学子能够正确面对问题,并用积极的心态解决问题,努力构建和谐、有序、平安的校园环境

the end

供稿:政教处 编辑:郭玉婷

审核:杨作峰 发布:办公室




















编辑: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