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阅读,青年教师进步的加速器

阅读,青年教师进步的加速器

2011年11月29日 11:34:10 来源: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访问量:2332

 阅读对青年教师很有帮助,青年教师要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下面就阅读的作用,谈几点自己的陋见。

     阅读能扩大知识范围。目光仅仅局限于教科书,讲课只能照本宣科。学生听起来枯燥乏味,当然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照本宣科式的教学也不利于学生能力的提高。要把课上得生动有趣,就要旁征博引。这就需要我们多阅读,了解大量的课外知识。而阅读则是我们扩大知识范围的最好方法。
      阅读能提高语言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是每个教师必备的基本功。同样一件事,有的老师说起来简单明了,让人一听就明白;有的老师说起来含糊不清,让人难于明白。同样一个问题,有的老师讲起来言简意赅,让人一听就懂;有的老师讲的拖沓繁冗,让人费解。多阅读,多看看人家的语言表达,我们的语言表达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语言表达能力会不断得到提高。
      阅读能提高写作能力。不但语文老师要具备写作能力,其他学科的老师也要具备写作能力。发表论文,是老师晋级的条件之一。有的学校还把发表论文作为评优的条件。这就要求各科老师都要具备较高的写作能力。虽然我们不是写文学作品,但我们的文章也要有几个闪光之处,否则是发表不了的。要提高写作能力,就要阅读,阅读,再阅读。
      阅读还能提高业务水平。看看自己专业方面的文章,看看专家对一些问题的见解,对我们的业务大有益处。每个中学都有阅览室,阅览室里不但有学生看的书,还有老师看的书。学校还给各备课组订些期刊。不就是因为阅读能提高老师的业务水平?我是一名历史老师,学校为我们组订了《中学历史教学参考》,我每期必读,细细品味,从中受益。
     总之,阅读是青年教师进步的加速器。多读书,读好书,养成阅读的好习惯,我们会终生受益!
编辑:李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