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学会思考

学会思考

2010年12月12日 20:46:25 来源: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访问量:1889

学会思考


  哲人笛卡尔有一句很经典的名言--我思故我在,意思是因为我们在不断地深入思索,所以我们才会拥有存在的意义。恩格斯也说过思考是世界上最美的花朵。是的,思考是促进一切事物发展的前提,因为只有思考,才会发现问题,才会找出规律,才会推陈出新,才会……,所以我们必须学会思考。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往往身兼数职,既是语文教师,又是班主任、辅导员,杂事很多。于是我们常常抱怨没有思考的时间,于是我们拿着手里那张旧船票一遍一遍不断重复着昨天的故事……。于是,我们自己也伴随着岁月的流逝知识越来越浅薄。作为新时期的教师,必须挤出时间学会思考!只有善于在教学实践中思考,才能真正使我们的教学得到可持续性发展,才能在辉煌学生人生的同时成就自己,才能真正享受自己和学生一起成长的幸福!
  一、思考着备课
  备课是教师的基本功,我们天天都在备课,可是静下心来仔细想想:我们真的在备课吗?其实,我们所做的工作只是一种抄袭--为了应付检查,不动脑子地把教参上的东西搬到教案本上。我们每天都在充当着一个搬运工的角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的脑力劳动已经演化为一种体力劳动,因为我们没有思考!
  那么,在备课时,首先应该思考什么呢?我想,就学生而言,首先应该思考的是:我的学生具备什么样的学情,他们的学习习惯是什么,经过这节课的学习他们将在哪些方面有所提高。围绕教材,哪些是重点,是学生必须了解和掌握的;哪些是难点,需要教师在教学中予以引导或直接告诉的;哪些是学生已经理解或者与教学目标关系不大,可以舍去不讲的,经过一系列的思考来真正把握学生的学习状况才能准确定位教学目标。
  就教师而言,在钻研教材的过程中,我们要时刻铭记自己的困惑点,自己阅读理解的难点,因为我们的难点也是学生学习的难点;我们还要铭记自己的阅读兴奋点,触动自己心灵的关键点,因为这样的语句就是课堂上我们和学生容易产生情感共鸣的生成点。要静下心来钻研教材,认真思考,既要了解文本字面所表达的意思,也就是表层意思,更要透过语言文字进入他人的情感世界,努力做到文人一体,情理交融,还要读出作者的言外之意,弦外之音。只有将教材吃透,才能紧扣目标真正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特点,才能使学生学有所获。也只有将教材吃透,才能在备课时对教材进行正确取舍,使教学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
  我曾经执教过《花的勇气》这篇课文,在备课时就深深感动于作家冯骥才的文笔,语言优美,构思精巧,值得学生细细品味的地方有很多。但由于学习对象是一群四年级的小学生,因而教学内容就必须把握好度--既要让学生感受到文本的精华还必须符合中年级学生的学情特点。因此,本着一课一得的思想,我大胆取舍,根据教材特点和学生学情,将学会借助情感变化线概括一篇课文主要内容作为知识技能的训练点,将勇敢地面对生活,迎接挑战作为情感熏陶点。实际授课中由于教学目标集中,课堂上教师教得轻松,学生的思维也非常活跃,保证了学生在课堂上的学有所获。
  二、思考着教学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学和教育的技巧和艺术在于要使每一个儿童的力量和可能性发挥出来,使他享受到脑力劳动中的成功的乐趣。作为一名教师,当我们拿着准备好的教案走进教室的时候,真正的思考才刚刚开始,因为,我们必须做到我的眼里全是你--学生才能真正地将课上到学生的心里,才能保证自己课前的精心准备通过一节课的教学真正落到学生心灵深处,才能保证学生得到可持续性发展。
  课堂上的思考主要体现在我们一定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即不断观察着每一个教学环节在学生身上的反映,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设计。我在教学《圆明园的毁灭》一文时,课前预设时我已经意识到引导学生借助课文的描述再现当年圆明园的美景是教学的难点,因此,我把讲授读语句,想画面这种学习技能作为了突破课堂教学难点的方法。但是,在实际教学中,我让学生自己阅读课文第二自然段感受圆明园昔日的辉煌时,我惊喜地发现有一个小姑娘在阅读时已经流露出陶醉的神色,这说明她已经具备了读语句,想画面的能力,善于观察的我马上捕捉到这个信息,及时让这个学生发言,让她来告诉其他同学,在刚才的阅读中她究竟为什么陶醉?当这个小姑娘向大家讲述时,我又认真倾听,及时捕捉她发言中的闪光点,将自己课前的预设巧妙地借助小姑娘的嘴向大家传递,使全体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一个新的技能。这样的传递要比教师的直接传授效果好得多,既调动了学生在学习中努力探索和发现的积极性,学生又非常乐于接受。我之所以在课堂上能取得这样的成功,就是因为我在不停地思考着,在不停地捕捉着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行为所反馈回来的信息。因此,作为一名教师,如果想让课堂焕发出勃勃生机,就必须始终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不断观察着课堂上学生的种种表现:困惑时教师要大胆地讲授,激昂时要让学生大胆地倾诉,迷茫时要巧妙地点拨……只有善于思考,善于观察学生的反映并且巧妙地应对,才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
  三、思考着成长
  教学结束后也需要思考,我们把这种思考叫反思。反思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得力武器,已成为教学活动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美国著名教育家波斯纳提出教师的成长公式:成长=经验+反思。面对如今变化不定的课堂,面对课堂上发生的教学事件,当我们以经验的方式无法化解的时候,就需要通过反思来提升我们的教育智慧。作为教师,我们的反思重要的是质量! 但如何进行有质量的反思,是摆在我们每一个教师面前的重大课题。我个人认为,高质量的反思在于关注课堂的细节。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只有在细节上关注成功之举、失败之处、创新之点才能让反思落到实处!
  执教《中彩那天》之时的一个细节反思明确了我的教学追求!当时是在全国语文教学大赛的赛场上,当我叫起一个孩子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时,她居然吭坑巴巴地连句子也读不通!国赛的课堂是不允许拖堂的!情急之下我搂着她的肩膀和她一起读完了课文,顺利进入下一个环节的学习。下课之后,许多老师和我聊天的过程中都谈到了这个细节--他们说搂住学困生这是课堂的最大亮点:因为在这样重大的比赛中老师的细微之举体现了教师的学生观--关注每一个学生,永远不抛弃,不放弃!听到老师们的赞誉之辞我静下心来细细思索课堂的细节,恍然顿悟:一个真正的好老师并不是只会在课堂上神采飞扬地演绎教案的老师,而是真心关爱学生成长的老师!他的爱在于对每一个学生的真心关注,在于对每一个学生的不离不弃!反思之后,我坚定了自己的教学观--永远把学生的成长,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作为我们的首要任务!不仅仅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灵世界!
  细细回想我个人的成长历程,其实这个教学细节的反思使我提升了自己的教学艺术,因为从那时开始,我的备课、执教站到了全新的高度,登高望远使我成长更迅速!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强调的是内省。可见,思考是很重要的。作为教师,我们必须学会思考,必须逼着自己去思考,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教学的自我监控能力,不断丰富自我素养,提升自我发展能力,逐步完善教学艺术,真正实现教师的自我价值。

编辑:李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