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赵达人老师

赵达人老师

2011年05月18日 15:58:59 来源: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访问量:4506

赵达人老师

                 伏麒鹏

达人老师已退休好几年了,由于在外地的儿女家住,这几年跟他见面的机会不多。但通过朋友,往往能看到他创作的诗文,而看后每每产生一种对过往日子的温馨回忆,脑海里总是浮现着他和蔼可亲的面容……

从年龄上讲,达人老师是我的长辈,但有幸的是从1992年秋季起,我便做了他的同事,有了向他请益的机会。在今年暑期拆掉的二中旧教学楼的办公室内,他与我们经常促膝长谈,说经论史,即使寒冷的冬天也让人感觉到如沐春风,暖意融融。

赵老师特长于旧体诗词创作,但一般他不拿来让我们看。我们想方设法地弄来一些读读,觉得相当好,应该拿出去发表,他便很憨厚地笑笑,说:“不够格,这样的不经意之作如果发表了,会招人笑话。”他是特别谦虚的人,做任何事又精益求精,且以为人活在世上应低调一些,要知道藏拙,因而他的作品也就极少主动投稿去发表了。但赵老师又是一位极热心的长者,如果别人有什么忙要他帮,他从不推辞,譬如学校如果在节日或有什么活动要张贴对联,办公室的人员便经常去找他拟,他一拟就是好多幅,让人家去挑选。他拟的联语大多新颖有味,大气磅礴,很能表现出他的天赋和才气。现在,每当办公室的同志找我们帮他们拟对联时,便觉着这是一件很犯难的事儿,于是便立刻想起了赵老师;同时也为我们的无能感到惭愧。

由于时代的原因,达人老师也只有一个高中的学历,正是这个低学历,使他直到退休都未能评上一个所谓的高级职称。他倒无所谓,但跟他熟,了解他的人总觉得有些遗憾,但遗憾归遗憾,这事儿我们又没本事帮他,只能发一些感喟。天资聪颖再加上书香门第的影响,他读的书既精深又广博,应该说他绝对有著书立说的本领,但由于工作性质和所处环境的限制,总让他缺乏那个客观条件,说来也是很令人惋惜的事儿。

他是工作极认真负责的人。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如果不是请假,从来都是他上班最早,下班最迟。每当夕阳西下,看见拖着疲乏的脚步,稍弯着腰,缓步归家的他时,心中便油然泛起深深的敬意。为了家乡的孩子,为了家乡的教育,他宁肯奉献,宁肯燃烧,却很少索取。

在二中,上自校长,下至学生,都对赵老师极为敬重。敢跟他开玩笑的只有比他年纪稍大一些的李一青老师,他们同教语文,是老同事。李老师极喜欢热闹,说话又风趣幽默,他常叫达人老师为“大人老师”或“大人先生”,叫完之后,他们二人便笑了起来,我们也跟着笑。他们之间的善谑,往往会给有些枯燥而乏味的教书生活带来乐趣,至今让我们回味不已!

退休后,赵老师有了比较多的自由时间,他雅兴不减当年,依然时时吟诗填词,但仍旧是自娱自乐,自遣寂寥,很少拿出来让别人看。不过,魏力主任有高招,往往会引凤出巢,“偷”出来几首,让我们着实惊羡一回,最近我读到了他咏饮茶的七律两首,让我受到一种无名的感动且品咂出生活的沧桑和温馨。第一首题作《忆茶》:“土墙茅舍桑榆暇,砂罐泥炉雪伴茶。一室既济融水火,四座同人共烟霞。深苦浅香农家味,澄缃沸紫世相花。传壶换盏熬乐趣,姑忘晨鸡催暮鸦。”第二首题作《品茶》:“浓酽涩口清淡香,杯中色相世味长。青龙翻转观沉浮,碧螺卷舒辨温凉。露蒸春芽拥华盖,雨泡秋叶蒙垂阳。自沏自饮品真谛,茶道明时水满肠。”《忆茶》写陇中地区特有的熬罐罐茶,这是这个地区最常见、人们最习熟的一种茶饮方式,仿佛这里人们的生活,苦涩中有无法言说的清香,艰难中又充满着希冀和热切的盼望。颔联中“既济”和“同人”用《易经》中卦名,用得恰切稳妥,足可以见出作者诗笔的老辣。最近又得了他的一首词,寄调《六州歌头》,题为《读陶集》,其辞曰:

全集读遍,臆次久沉沉。锄犁重,冰霜酷,腹肠空,乐耕耘?为避身家患,逃浊世,脱羁笼;贱五斗,珍三径,梦桃林。稼隙穑余,醉侣酬朋。仿隐贤逸圣,啸傲影从容,茅舍青灯,寄平生。  种宅边柳,南山豆,东篱菊,北园松。听鸡犬,游山水,弄书琴。胜伏龙。勉志舒真意,咏梁甫,赋骚风。终洗却,仁宦垢,俗儒尘。粮断褐穿酿馨,乞食去,耻近朱门。叹浔阳穷叟,诗酒第一农。万古豪雄。

通过他的诗词作品,使我了解了达人老师对生活的热爱,对文化发展的关怀以及远在外地的他的生活起居。他现在大概正在研读陶渊明的集子,能想象的是,北窗捧读,微笑会心,金风徐来,不知今日何日也!“万山不隔中秋月,一雁能传寄远书”,正值中秋,翘首西天,遥祝达人老师健康。■

 

编辑:李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