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让生命在教室的原野上绽放

让生命在教室的原野上绽放

2018年05月13日 20:25:00 访问量:1167

——《榜样教师丛书》序言 朱永新

曾经,我说过——

  教师不仅仅是园丁,他自己本身应该是一朵美丽的花。

  教师也不是春蚕,教师的生命在每一个季节。

  教师还不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的灵魂不可能是一个机器,让工程师任意修理,用一个固定的工艺流程去塑造或者改变。而且,教师自己的灵魂由谁去塑造呢?

  教师更不是蜡烛。那种把教师看成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说法,其实很荒唐。把学生发展的前提建立在牺牲教师的基础之上,显然并不妥当。

  有人说,教师是绚丽的晚霞,在照亮天空的同时,也呈现出自己的美丽。但是,晚霞退却时,那星星和月亮构成的夜色天空难道不美丽吗?

那么,教师究竟是什么?

  其实,教师就是教师。教师与学生是一对互相依赖的生命,是一对共同成长的伙伴。教师首先是一个人,他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有自己的油盐酱醋,他必须做好一个人,争取做一个大写的人,一个能够影响学生健康发展的人,一个永远让学生记住并学习的人。

  而教室,则是教师与学生共同筑造的王国,是生命扎根的广袤土地,是故事演绎的辽阔舞台,是传奇书写的多彩画卷,是一个个平凡而闪亮的日子的叠加,是一组组精彩而从容的课程的穿越……

就这样,教师的心,诗意地栖息于教室中,从而在学生的心灵上,穿越,编织,赋予,显现……

  以上一切,曾被人质疑为仅是理想的蓝图,空中楼阁般,美则美矣,却不现实。

  新教育实验以十年跋涉,迄今终于可以不无骄傲地说:我们一线教师,已经将这些文字化为行动、化为生命本身,然后,再次提炼为这一套丛书。

  因此,从这套教师心灵的叙事里,我们能看到的不仅有理想,还能得到具体教育案例的启发,更能读到复杂多变的现实教室生态:不只有欣喜,不只有幸福,不只有成就感的充实与满足,还有着真切的劳累,真实的怀疑,单调机械的重复,形式主义的束缚,甚至还有考试压力与无数造假工程带来的厌倦与动摇……

  但这一切的一切,都如同种子深埋于土地深处时,从黑暗里汲取的那些养分。最终我们欣然发现,榜样教师们孜孜以求的努力下,日复一日地朝向阳光成长,师生的生命最后是如何绽放!

我深信,这样一群教育的追梦人,会越来越多。因为,时光不会辜负脚步,成长永远需要榜样。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


编辑: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