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会宁二中,有这样一位好老师!

会宁二中,有这样一位好老师!

2018年05月10日 08:17:24 访问量:3520

时隔一年,昨天在朋友圈看到,二中刘启海老师又带领学生去桃花山栽树了。此去经年,刘老师身边的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他23年了一直在坚持。

    与刘老师聊了一下今年栽树的感慨,他憨厚的笑笑说:今年和桃花山管委会合作,栽了330棵树。今年带的学生是高一年级的,学生年龄小,尽管不是很会干活,但劳动都很认真。植树育人是一个道理,也是我这辈子唯一一件能够坚持到底,也具有收获感的事情,说实在的,站在树林里,似乎感受到了那些树对我有一种亲切感,也有了树林的感觉。

我曾经作过几副对联,其中,之一,“识字读书明理达道,栽松植柏教书育人”,之二,“青山无语,松风有声”,人生不过百年,匆匆一过客耳,然能在有生之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哪怕是如栽树这样很小的事,也不枉此一生。今天带领学生种树,又令我想起过去那些栽树的学生,他们有的跟我种树三年,有的两年,有的一年,但他们给我留下了如松柏一样长青的鲜活的记忆,他们很多人考上了大学,离开了故乡,在外地生活、工作,1996年种树的学生,已经40多岁了,他们当年种的树也长大了,那时候我30出头,可如今我50出头了,看着那些当年很弱小的树苗,如今很高了,有些树也有碗口一般粗了,要说有感慨的话,那就是感到光阴荏苒,我想起《世说新语》里一个故事:桓公(桓温)北征,经金城,见前为琅邪时种柳,皆已十围,慨然叹曰:“木犹如此,人何以堪”,攀枝执条,泫然流泪。每次看到那些大树,我都有桓公之叹。

    这两年有几个小学小朋友在家长陪同下跟我种树,可惜他们今天开学了,没有顾上去,是一种遗憾。

    

    领学生种树,得到了家长,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最近几年学校出资购买树苗,二中副校长王正辉亲临现场种树,他跟我种树将近十年了。

    我是民盟盟员,这几年会宁民盟支部也积极支持,参与,前任支部主委刘琦帮我要树苗、拉水,还和学生一起种树,今天,现任支部主委牛宗义,还有几位委员王芳、宋承惠、李振华和我们一起种树。我只是抛砖引玉,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欢种树,绿化家乡。”

        从山顶的般若桥,到山脚下的葫芦池,一片翠绿覆盖了整个山坡,蔚为壮观。23年的坚持,今天,刘启海老师和“状元林”的故事,为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和称道。

时间上溯到1996年的春天,刘启海老师带领会宁二中高三·六班学生在县城西南桃花山上义务植树。那时候,由于第一次栽树,经验不足,又缺少树苗,通过一些好心人的帮助,在东山林场和沙湾林站要了些松柏树苗,共计栽了150多棵,开辟了一块造林园地。从那时起,他所带的班班规必有一条:每年在桃花山上义务植树活动两次,即秋天挖树坑,春天4月份第3个星期天种树。后来,为了栽树方便,刘启海老师自费先后在山顶挖了两个水窖,买了将近一千米水管,三个潜水泵,40把铁锨。 网名叫“甜死我了”的学生留言。“我也是刘老师的学生,在刘老师的带领下在这里植树2年,刘老师的这种坚持,真正不易,只有参与过的人才能感受到。当时山上没有水,是靠水车拉上去浇灌树苗的,中午在山上自己做饭吃。虽然条件差点,可是同学们干劲十足。”

学生家长白冰告诉笔者,刘老师是我儿子何欣珂的恩师,作为家长,对他既心怀感激又心存敬佩。刘老师将树木寓于树人,将树人植于树木,扎根在泥土,立志在高远,功莫大焉。

刘老师已经工作了的大女儿深有感触。依稀在小时候,每到植树的时节,父亲会带着我和弟弟和他的学生一起去植树。后来我长大了,也成了父亲的学生,跟着父亲上山植树从没间断过。算算高中毕业已七年多了,总有同学提起当年植树的种种,父亲因植树遭遇各种非议,而父亲却说,不是什么大事,他也不会放在心上,更不会因此就不去植树。

青山无语,松风有声。 23年的集腋成裘,现在蔚然成林了。 经过23年的努力,植树数量逐年增多,面积不断扩大,到现在已有100余亩约10000多棵。刘老师给这片学生义务栽的树林取名“状元林”。2005年,省教育厅把“状元林”的牌子立在了桃花山上。

刘启海说:“我的植树渊源是我亲爱的父亲。小时候打记事起,每年春天跟着父亲栽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家房前屋后都是树,是最普通的树种,有榆树,杏树,洋槐,柳树,杨树,桃树,椿树,后来母亲又从舅舅家移来两棵核桃树。二月杏花最先开放,那白色的花朵绽放时,便有许多蜜蜂飞来,嗡嗡地闹着,“红杏枝头春意闹”,那种境界,至今想起来依然感动着我。也可以说,种树也是我怀念父亲的一种方式。”

“如今,我父亲去世已经二十多年了。记得父亲病重期间忍着病痛对我说:你是教书的,你就要好好教,会宁老百姓供娃娃上学不容易。”父亲的话时时鞭策着我。一直以来,我把植树和教书当作我人生的理想和追求,尽管很平凡,很普通,但我觉得很有意义,是一种生活乐趣。我曾写过一副对联:“识字读书明理达道,栽松植柏教书育人”。

根深叶茂,育木成材。值得欣喜的是,在这里种过树的学生大多先后考上了大学,考取清华、北大、南开、国防科技大学等国内名牌大学的、获取硕士、博士学位的二十多人。

这块石碑树立在桃花山般若桥南侧,是20056月甘肃省教育厅所立。正面正中上书“状元林”,上款书“我为会师圣地栽棵树”活动;背面书“全民动手 绿化会宁”。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上小学时,语文课本上学的这句《毛主席语录》如松柏的颜色一样鲜活,永远根植在我内心深处。生命不息,植树不止。生活在会宁这片土地上,在桃花山上栽树护树,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将永远坚持下去。刘老师动情的说。

      后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值得欣慰的是,2005年以来,刘老师所在的学校--会宁二中把在“状元林”植树活动纳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十大活动之一。民盟会宁县委每年把在“状元林”植树活动作为民盟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之一。到如今,每到植树的时节,有县政府的领导,有在职职工,有中小学生,许许多多人们都参加到刘老师的义务植树大军当中。(王双平)

编辑: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