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心得 > 主题心得体会——————张效谦

主题心得体会——————张效谦

2014年04月15日 08:13:37 访问量:1201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我的群众观”

主题心得体会

会宁二中  张效谦

我是一名有着23年教龄的普通教师,任教以来,一直担任高中语文课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且连续14年在高三教学一线并任高三毕业班班主任至今教育教学岗位上,我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学水平为重点,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中心,以深化课改实验工作为动力,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完成学校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养

一方面,本人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对在党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形势需要和深邃的政治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四风”问题产生的危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结合自己成长、工作的经历和感受,对在党内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悟。同时学习了刘云山同志在全国文明办主任培训班上的讲话—《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让我认清了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是一次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过程,有力提升了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另一方面,我也认真学习新课改理论,努力提高业务能力,使我对新课改理念有了一个全面深入的理解,为本人转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打好了基础,使自己的教学能够适应现阶段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要求,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为社会服务。

二、强化常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只有弄清“为了谁”,才能找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在教育事业中,教师为了学生就是我们教育工作的根本。为了学生,服务学生,就成为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所以我特别注重强化教学常规的各个环节,在课前深入钻研,细心挖掘教材,把握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教材结构、重点与难点,了解学生的知识功底,力求在备课的过程中既备教材又备学生,准确把握教学的重难点,不放过每一个知识点。在课堂上,能够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利用多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全面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在课后,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发现问题,搞清学生的层次差异,力争对每位学生的学习状况了如指掌;在自习辅导课上,积极落实分层施教的原则,共性问题集体讲解,个性问题逐一解决,做到优等生的培养和后进生的转化两不误。同时,进行阶段性检测,及时了解学情以便对症下药,调整教学策略。如此长期坚持,教学效果良好。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一切为了学生这个根本落到了实处。

三、加强研讨,努力提高教研水平

只有弄清“依靠谁”,才能找到工作的方向;是人民教师,就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不断开阔自己的工作视野完善自己的工作思路探寻打开工作思路的钥匙,才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因而本人在教学之余,认真阅读相关的教学杂志,博采众长,并及时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经过多年努力,在省、市级刊物发表论文数篇,并主持省级教研课题一项,省级教研课题一项,均已通过验收。本人也将积累的理论知识积极在教学中进行尝试,使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得到充分发挥,为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打好了基础,也使自身的教学水平得到大幅提高。本人曾荣获、市高中语文组优质课竞赛一等奖。在自身得到长足发展的同时,我始终没有忘记学生的进步发展指导学生调动各种智力因素,充分发挥联想和想象,不断进行实践创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有一位同学获国家级一等奖,有两位同学分获省级二等奖和三等奖。实现我这学生管理和学生之间同学习、同进步、同发展的三同愿景

四、班主任工作倾注爱心,注重方法

只有弄清“我是谁”,才能更好地认清自己、定位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明确 “我是谁”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现在的中学生对教师的教育不再是听而不问,信而不疑,全盘接受;他们深受家庭、社会的影响,功利性、实用性目的非常明确,他们不想听班主任老师的大道理,他们希望有实实在在的好处面对这种情况,静下心来,琢磨学生在干什么、学生在想什么、学生需要什么细心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家庭情况。努力用爱心、耐心、真心教育和感化学生,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依靠学生,视学生为亲人。同时也会针对学生的心理偏移因势导,班主任工作才略显轻松有一次,班上的一位同学替另一位故意旷课的请假,我批评他,他振振有词:“我是帮助同学,同学之间互相帮助,难道有错吗?”他认为同学有难而不帮是会被排斥的,这时你若跟他灌输正确的友谊观、诚信等,他是听不进去的。我便告诉他:“同学之间互相帮助是对的。”先肯定他的做法,再告诉他:“帮助同学是为了同学好,而不是纵容同学的坏毛病;帮助同学的方法要行之有效,方法不当,切入点不妥,等于没帮;帮助同学的前提是自己首先不要违规。”这样一谈,他便欣然接受了我的说教,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当然做班主任工作时,首先要自己做好表率,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学生一旦出现错误行为,才能将其处理得心服口服因为我认清了自己的位置,认清了自己的工作位置,所带班级一直班风整肃、学生品质良好。

教育工作虽辛苦,但若能把学生的渴望、家长的期望、学校的声望、社会的众望放于心中最高位置,贫于教,定会乐出成绩、乐出全社会的尊重,我愿在教育战线上知足常乐。

 

 

 

编辑:李晟
上一篇:主题心得体会——————陈国强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