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示范引领展风采 开放教学促提升——会宁二中新教材示范课观摩活动暨“新课堂”教学开放日活动(三)

示范引领展风采 开放教学促提升——会宁二中新教材示范课观摩活动暨“新课堂”教学开放日活动(三)

2023年11月26日 17:43:27 访问量:164



2023年11月22日,全县高中物理教师在会宁二中多媒体教室参加了新教材示范课观摩活动暨“新课堂”教学开放日活动,此次“新课堂”教学由会宁三中物理教师梁凯完成。本次活动分为四部分:课堂展示、课后说课、交流研讨、分析总结。

课堂展示

会宁梁凯老师讲授《电磁感应现象及应用》。

1、引入。这节课在教学设计上以手机无线充电为情境引入,提出如何使老旧手机实现无线充电激发学生思考,引入新课。

2、介绍电磁学发展简史。奥斯特发现电生磁,法拉第心系磁生电。

3、自制磁生电教具展示。贴近生活,让学生感受物理就在生活中,同时提出在什么条件下能产生磁生电现象。

4、实验探究。三个探究实验分别是:

导体切割磁感线;

磁铁插入线圈;

原副线圈感应。

5、分析归纳。教师引导学生分析实验现象,归纳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

6、电磁感应现象的应用。

发电机;

电磁炉实验;

变压器。

7、课堂练习,加深理解。

课后说课

   会宁三中梁凯老师从教学目标、重难点、教学过程、教学反思等方面介绍了本节课的实际思路和逻辑,实验探究是本节课的重点教学,既有老师演示实验,又有学生分组实验,既有自制教具演示实验,又有生活电器演示实验,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交流研讨

各学校教师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中一中物理教研组代表发言认为本节课是一节实验探究课,探究过程层次分明,学生总结到位,采用讨论、实验、分析归纳、引导、个别提问等多种教学方法,效果良好。二中物理教研组代表认为本节课引入新颖,探究实验效果明显,学生参与度高,重点突出,渗透物理学史。四中物理教研组代表认为本节课老师引导学生思考,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老师的主导作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演示实验贴近生活实际,效果良好。五中物理教研组代表认为本节课实验丰富,学生比较感兴趣,生活体验好,问题设计合理,老师积极引导,教学效果良好。

分析总结

县教研室陈主任做最后总结,他认为本节课有思想,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要求;有创新,自制教具,演示实验设计有创新,这是难能可贵的;有智慧,以物理学史为切入点,三个实验由易到难,丰富了感性认识,提升了理想认识。学生层面达到了“三有”,有趣、有得、有助。总体来说,本节课是一堂成熟型的课堂。



END
扫码关注

供稿:教研室 编辑:郭玉婷

审核:杨作峰 发布:办公室



编辑: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