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高考结束,我原路返回,你远走高飞!

高考结束,我原路返回,你远走高飞!

2018年06月14日 09:21:50 访问量:2492

最后一堂课,我们在黑板上写下了我们的最后一张请假条:


“尊敬的老师:

我们因毕业,请假一辈子,给您及您的工作带来不便,请谅解。望批准。

意见:

请假人:高三(2)班全体同学。”


那天,我们的班主任顶着乱糟糟的头发,他看了一眼黑板,啥话都没说,就那样拿着板擦慢慢的擦掉了我们的请假条,“都干嘛,给你们说过多少遍了,最后的一门英语没考完,就老老实实的看书,把心静下来,把心态放平稳。好了,我们继续讲昨天没讲完的卷子。”


老班没有讲我们意料中最后一堂课的深情感言,还是和以往一样,他在黑板上写满了公式,而汗水也浸透了他的白色衬衫······


也许那天只有我们坐在前排靠窗的几个看清了,他背着全班同学,用右手拿着板擦在擦那张最后的请假条时,左手偷偷的抹掉了眼角的眼泪。


02



六月,六月,六月······


高考第一天下午的太阳,晒得地面发烫,我来到考点时发现我们的那个黑老班已经早早地徘徊在了校门口,连把遮阳伞都没拿。我老远的看着他,感觉他在这烈日下都黑的开始反光了,我这样想着,都没发现我的脸已经笑的变形了······


“王馨琳你笑啥呢,赶紧进去准备一下,好好考试,记着平常心,平常心。”


“哦,老师好,知道了,嘿嘿······”


我来到考场,不料在教室门口被拦下了,我的鞋子里面含有金属,根据规定无法进入考场。当时我就急了,那会本来就紧张,然后各种情绪瞬间汹涌而至,心跳也没来由的加快了几分。我跑下楼,心里面乱如一团麻,只得蹲台阶上想着怎样赶紧拆掉鞋子上这碍事的金属装饰。


那黑老班在校门口看见我又下来了,就跑过来问我:“咋了,不赶紧进去又下来干嘛?”


“哦,鞋子上有金属,人家不让进。”


“唉,你这孩子,赶紧把我的先换上进去,这都快开始考试了。”说着他便脱掉了他的鞋子。


我赶紧换上,“谢谢老师。”


“嗯,平常心,记着平常心哈,放轻松去考。”


我穿着黑老班不知比我的大了多少个码的鞋,走在楼道里,啪嗒啪嗒的声音有感觉特别有节奏。看着窗户外面拎着鞋子光着脚走在校园里的班主任,“嘿,这个大老黑也挺帅的嘛!”


03



高考结束的那天晚上,我们在一家大饭店举行我们的谢师宴,那天的聚会上,好多菜,还有好多酒。我们班每个同学都上去给我们黑黑的班主任敬酒,一杯接着一杯,这个平常特严肃的黑老班便醉了。


“今天,是我当你们老师的最后一天,再相见,咱们就是朋友。你们以后有问题,给我打一个电话,给我发一个微信,需要什么帮助,咱们就会一条一条给你们解决。2022年,咱们还要一起去北京看冬奥会呢,所以说,记住咱们的约定,你们是最棒的,明白吗?”


他接着又站起来举着杯子,“你的一生,我只送一程。不忍言别,但车已到站。我原路返回,你远走高飞!再见!”


“老师,您不会原路返回的。”


“傻小子,你们上大学了,我不会跟你们去大学,我只能返回,从高一到高二,再到高三。我只是个摆渡人。”说着他便哭了起来,然后整个饭店便被此起彼伏的哭声淹没。


04



还记得刚到高中那会,老班总说三年很快,你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一切,好好学习。那时的我还不信,总觉得无所谓,但是今天,我真的觉得三年的时光好快啊。快到我只是打了个盹,醒来时便已坐在了谢师宴的餐桌旁。


还记得老班在班会上说,我们的班级要拧成一股绳,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还记得老班在运动会上说,我们不要太在意成绩,努力拼搏过就行,一定要注意安全;


还记得老班在课堂上说,这个题看到这里是不是懵了?嘿,来我们看,给这里加一条辅助线,现在有没有一种柳暗花明的感觉······


那晚我们一起唱了好几遍《再见》,只因为我们谁也舍不得再见,“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明天我要离开,熟悉的地方和熟悉的你······”


相聚是为了离别,离别又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我们的一生,不是为了相聚,就是为了离别在奔波!老师作为我们岁月里的摆渡人,一批又一批,直到为我们倾注完所有的心血,寒霜堆满双鬓······


今日离别,万般不舍,只能作《恨离别》以赠恩师:


昨日讲台前,共赴题海游。但愁前途又风雨。幸逢巧遇恩师,传道受业恩重,喜相逢。


湖畔柳如昔,故园人已去。旧时音容梦里虚。校园一别经年,何处再续深情,恨离别。



他日若得凌云志

莫忘师恩细水情

编辑: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