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暑假,老师要做好这七件事! | 我是教师

暑假,老师要做好这七件事! | 我是教师

2018年07月09日 09:14:44 访问量:1525

盼望已久的暑假终于来到了,假期中,我们该做哪些事情呢?


一、休息


忙碌了一个学期,身心疲惫,休息、调整是必须的,那就好好休息一下。


二、旅游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世界这么大,利用暑假去走走看看,锻炼身体,开阔眼界,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那就带上家人,一起去旅游吧!


三、备课


这是学校的要求,属于规定动作,人人要做,放假前领导就布置了,开学第一件事就是上交教案;同时,这也是个人成长的需要,直接关系到新学期工作能否顺利展开。所以,假期备课不得马虎,也马虎不得。



四、读书


读书应该是教师生活的常态,但平时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静下心来阅读。放假了,没有杂事纷扰,终于可以静下来读书了。读一点儿专业书籍,增加我们的深度;读一点儿专业之外的书籍,增加我们的广度。当思想变得丰富的时候,我们的人生就能变得多姿多彩。开卷有益,那就让我们打开书卷,开始阅读吧!


五、反思


教师的工作是忙碌的,每一个日子都被琐碎的事情填得满满当当,精神高度紧张,像上满弦的发条;生活节奏很快,像高速运转的陀螺。更多的时候,我们就是学校这部大机器上的一个齿轮,在整个机器的带动下高速地旋转,却不知道为什么旋转,也不知道自己旋转得怎么样。


放假了,机器暂停运转,我们可以好好反思总结一下了:做得不好的事情,找出原因,总结教训,引以为戒,自己的省察、觉知远胜于领导的批评、指正;做得好的事情,总结经验,告诉自己戒骄戒躁、谨慎前行,自觉的反思归纳有助于教育智慧的凝聚和升华。


当然,如果把反思所得写成文章与人分享,那就是思想之树开出了花朵;如果能够把反思的结果运用在新学期的工作之中,使自己少一点儿失误,多一点儿成功,那就是思想之花结出了硕果!如果每个学期都做这项工作,您就有可能从教书匠成长为教育家。


泰戈尔说:“天空没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我不知道这是潇洒还是无奈,但作为有思想、有理想的人,我们不能白走这一遭啊,要努力为自己留下痕迹,留下痕迹的方法就是记录!




六、教子


天下至重莫过读书,人生至要莫如教子,教子读书就是人生第一重要的事情。教师平时工作繁忙,照顾孩子的时间不多,放假了,应该好好陪陪自己的孩子。


打一个比方,学校就像一个大花园,教师是园丁,学生就是满园花朵,但那都是人家的花朵;家就是我们的私人花园,孩子就是自家花园里的青松或者玫瑰,我们要精心呵护。


平日里,教师对学生很有耐心,能够做到百问不烦、百烦不厌、百厌不言、喜怒不形于色,对自己的孩子却缺少耐心,动不动就大光其火,而且指责、批评自己的孩子时根本不讲方法。


其实,自己的孩子也是孩子,也有弱点,也有自尊,也需要鼓励,也需要关爱。放假了,暂时把学生放一放,静下心来,好好指点一下自己的孩子吧。没有人能承受孩子的失败,教师更是如此,莫把遗憾留给自己!


七、告诉家长四件事


以上六件事大家都在做,而且做得很用心,不用多说。我要说的是,班主任在放假之前,不妨告诉家长的四件事。




1.不要再让电视、电脑、手机做孩子的“保姆”了


孩子放暑假了,家长没有暑假,还要早出晚归地为生活奔忙。谁来陪伴孩子度过这个漫长的假期呢?如果不加提醒,我估计很多家庭,极有可能又是电视、电脑和手机这“保姆三剑客”陪伴孩子了!


所以,放假之前,班主任一定要告诉家长,不要再让电视、电脑、手机做孩子的“保姆”了,否则开学之后,孩子们和这三个“保姆”将更加难舍难分。




2.不要让“金钥匙”毁了孩子这把“好锁”


不让电视、电脑、手机看孩子,那让谁看呢?很多家长选择了辅导班。假期未到,各种辅导班的广告已铺天盖地,宣传语雷人也诱人,极具鼓动性。似乎进了这个辅导班就找到了人生成功之门的金钥匙。


家长的最大愿望就是帮孩子找到进入知识殿堂、步入成功之门的金钥匙。为此家长们不惜时间,不吝钱财,买书、报班、听讲座,对那些成功的经验顶礼膜拜,希望奇迹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还有的家长看到明星一夜成名,就做起了明星梦,让孩子学表演,走艺考;看到少年写手爆红、暴富,就逼孩子学写作,当作家………


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读了“哈佛女孩刘亦婷的故事“”,孩子也没有走进哈佛;买了“状元笔记”,孩子也没有成为状元;拜了名师请了教练,孩子也没有登上冠军的领奖台。


老师们,暑假来到了,寻找“金钥匙”的高潮又来到了。班主任有义务提醒家长:保持理智,不要看到什么秘籍、宝典、银点子、金点子、提分班、保过班就头脑发热,而要从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选取适合的方法,只有找到那把投簧的钥匙,才能顺利开启孩子人生的成功之门。




3.不要越俎代庖,代替孩子做选择


很多人认为现在的孩子没有主见,没有担当,连选择都不会,事实也的确如此。


为什么现在的孩子不会选择,因为没有机会选择。所有的一切都是家长安排好的,他们只要遵照执行就可以了。


暑假,孩子在家里的时间多了,家庭的角力又开始了。班主任必须提醒家长:请把选择的权利还给孩子,放手让孩子长大吧!




4.不要让消极的餐桌文化污染孩子的心灵


教育界有一个“五加二等于零”的说法,就是说学生从周一到周五在学校接受教育,周末离开学校,社会上一些不尽完美的人和事会对他们产生影响,学校教育的效果因此大打折扣,甚至全部归零。


导致“五加二等于零”这一结果的原因很多,除了社会原因之外,还有家庭原因,尤其是家庭的饭桌文化。


放假了,孩子在家里的时间多了,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全天候、全方位的,所以,班主任要提醒家长,努力让饭桌文化、家庭文化变得积极向上、阳光健康,让家庭成为正能量的发源地,而不是负能量的加工厂。


亲爱的老师们,暑假来到了,让我们放松心情,好好规划、尽情享受我们的假期吧!

编辑:信息中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文星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